101/5/13 「性平萬花筒」新聞評論徵稿

名稱
「性平萬花筒」新聞評論徵稿
日期
101/5/13
心得
參賽文章標題
埃及與台灣的性別不平等




請將所評論之新聞張貼於下:(需含報導時間、出處)







埃及婦女電台高呼 離婚別自卑 (台灣立報 2010/03/31)
在保守的埃及社會中,離婚婦女飽受歧視。幾名婦女因而團結在一起,以網路電台的形式出發,為弱勢離婚婦女發聲。

在保守的埃及社會中,離婚婦女飽受歧視。幾名婦女因而團結在一起,以網路電台的形式出發,為弱勢離婚婦女發聲。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埃及婦女瑪哈森(Mahasen Saber),日前結束為期4年的繁瑣離婚手續,因而成為備受指摘與議論的標靶。為了對抗社會對離婚婦女的負面觀感,她投身廣播事業,在《離婚婦女網路廣 播電台》(Radio Divorcees)主持節目,將離婚婦女的聲音傳達給外界,造成廣大迴響。
這名年僅30歲的年輕母親,藉由自己的節目,傳達了自己以及同樣受到歧視的離婚婦女的心聲。
婚姻觸礁 女性受責難
「我們的社會認為若是離婚,女性要負起比較多的責任。傳統觀念總是認為,女性是錯的、壞的、是婚姻失敗的罪魁禍首。」她說。「但電台站 在我們的角度為我們發聲。當聽眾點選進電台節目,她們會了解,離婚婦女在社會中同時可扮演積極與正面的角色,且很多時候,離婚其實並非出於女性的自願行 為。」
數月前開播的離婚婦女廣播電台節目以阿拉伯語進行,名稱相當白話淺顯,包括「你被誤會了」與「離婚男人日記」。同時也有個名為「開口說出我想離婚前」的有趣節目。該節目設計宗旨為告誡那些訴請離婚的婦女別太衝動下決定。
電台節目迅速獲得了迴響,並受到廣大埃及媒體的報導。瑪哈森說,她有20名工作伙伴,光是埃及,聽眾就多達數千人,甚至也有遠至摩洛哥與黎巴嫩的聽眾。目前電台的臉書社群也達1千7百名粉絲。
儘管傳統社會仍將離婚污名化,埃及的離婚率卻逐漸增加。該廣播節目出現的時機,預計也將觸動埃及的情感線。埃及政府數據顯示,每6分鐘就有一對怨偶離婚。
多亞(Doaa Eweda)為瑪哈森的同事,她指出:「阿拉伯世界的離婚女性急劇增加,原因大多是與早早就結婚有關。不論是愛情、家長壓力或深怕生命結束前仍是『老處女』等,都是造成婚姻早早收場原因。」
離婚法律對女性不利
自2000年後,埃及婦女僅需證明與丈夫的生活的確出現問題,就可自行申請離婚。但當地稱作「khulu」的離婚程序相當耗時繁瑣。婦女除在過程中喪失所有的財產繼承權外,也必須交出當初結婚時夫家所給的聘金,完成所有程序得花上6個月的時間。
埃及婦女也可尋求法律途徑來保住經濟權利,但過程曠日廢時,且法院通常都對離婚婦女持有偏見。
1975年的知名電影《我想要解答》(I Want a Solution)當中,埃及知名女演員梵丁(Fatin Hamama)飾演的女主角即經歷了一場痛苦的離婚戰。
相較之下,埃及男性要與妻子離婚就簡單得多了。據官方統計顯示,80%的離婚案件都是由男性所發起。但部分保守人士認為,儘管法律在婦女離婚之路設置了許多阻礙,但法律制度仍普遍對女性有利。
「女性享有的權利超出她們應得的太多,她們太超過了。」一名反對離婚程序Khulu的男子聯盟發起人阿布達(Abdel Rahman Hamid)說。「她們利用這項法律自肥,而家庭卻要付出這個代價。這條法律根本不公平,女性此後可能變得更加無法無天。」
瑪哈森同時在一所大學行政部門工作。她注意到,離婚的埃及婦女必須為自由而付出沉重的代價。她說,如果她在街上跟男同事說話,很難不立刻被懷疑她與那名男子有特殊關係。她同時想起,一名女醫師總是拒絕在夜間工作,因以防遭到流言蜚語。
瑪哈森結婚2年,後來卻發現,她竟花了雙倍時間進行離婚手續。她認為,這相當諷刺。儘管未選擇khulu離婚程序,瑪哈森仍得喪失某些財產權以加速其審查程序,並保護她5歲的兒子不受到冗長的時程所擾。








新聞評論:(500字~1500字)
  「埃及婦女電台高呼:離婚別自卑。」在一零年時幾名離婚的埃及婦女因保守社會對離婚行為的歧視有所不滿而團結在一起,以網路電台的形式為弱勢的離婚婦女發聲。電台節目迅速獲得了迴響,並受到廣大埃及媒體的報導。
  埃及的社會在兩性之間長久的不平等,在生活方面女性常受到性騷擾,儘管以穿著伊斯蘭式包覆曲線的長袍及面紗。在傳統的伊斯蘭文化中,女性不該拋頭露面走在陽光下,被騷擾的女性即是在街上遊蕩不守婦道的人家。而在婚姻方面,離婚在社會中被汙名化,大多數人也把離婚的問題怪罪於女性而非男性。
  這個網路電台成立的目的是以公開宣傳的方式讓女性知道自己應得的不僅僅只有這些,該是以更平等的方式在埃及生活。在亞庫班公寓(一描述開羅的半虛構小說)中也諷刺著埃及保守的男性本位主義,另有許多寫著反對這樣型態的社會的書在埃及出版。雖有不少人在這些公開的倡導平等(如電台播放)之下,慢慢接受女性在婚姻和生活上的自由應與男性平等,但在未被破除,瀰漫保守氣味的埃及人有一大段路要走。
  在台灣即使沒有如此明顯的性別不平等,但也在生活在工作上還是晦暗不言喻的存在著,如即使法律公布在招募員工時不能限制性別仍有不少業者,為了吸引顧客,而拒絕非他們所需之性別。性別平等並非口頭上便能實現,有不少時候齊頭式的平等更會被誤認為真正的平等。孔子說:「推己及人。」所以在日常生活上,應該從自己做起,讓真平等的社會能進一步地達成。

















延伸討論:(請提出1-3題可延伸思考的問題。)
近來外籍新娘日益增加,在語言模式相異下容易產生被歧視的情形,如何能減少這種情形發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