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13 找自然問題的答案

名稱
找自然問題的答案
日期
101/4/13
心得
為什麼粒腺體內的DNA被拿來作為物種來源追尋的鑑定?
因為粒腺體 DNA 只來自母系,只能透過突變而改變。
基因改造的番茄為什麼可以延長其保存期限?
成熟的蕃茄,會合成破壞細胞壁的酵素,導
致蕃茄表面腐爛。以基因工程的技術做出字碼互補的 DNA 片段在大腸菌中複製, 以病毒感染給蕃茄細胞讓病毒把互補字碼植入蕃茄細胞的 DNA 內,之後培養細胞為小苗株來種植。長出之蕃茄成熟時則同時釋 出合成細胞壁破壞酵素的正反兩組密碼,但在尚未合成出酵素(蛋白質)時,正反兩組的 (mRNA) 密碼片段就因字元互補的關係 結合而無法被轉譯成蛋白質,也就是造成了不產生細胞壁破壞酵素的結果而延遲了蕃茄表皮的腐化。
DNA 聚合脢連鎖反應是怎麼回事?它是用來作什麼的?
它是利用溫度調控及能複製 DNA 之酵素,以一生二、二生四的方法倍數產生相同的 DNA 片斷。只要收集到微量的 DNA 樣本,就可以大量複製 DNA,次供犯罪搜證、親子鑑定、病毒辨認等之用。
六、人類與老鼠的基因有百分之多少是相同的?人類與黑猩猩的基因有百分之多少是相同的?
75%。98.4%。
七、超導體的發現與應用是因為那一種科技革命?
量子革命。
八、Kaku書中文明有那三類?而人類在地球是第幾類?
第一類:運用整個行星能源(行星文明)、第二類:運用整個太陽系能源(恆星文明)、第三類:運用整個銀河系能源(銀河文明)。人類僅算第零類。
九、相當於是在地球上點燃小太陽的是那一種發電?
核融合發電。
十、根據 Kaku教授的說法,人類的時代己經從 Discovery 進展到什麼樣的時代。
Mastery。
什麼是基因?
一個基因對應了產生一種蛋白質所需要的遺傳密碼。以人類為例,人體共有約六萬個基因

人基因資料如果外洩,可能會有什麼負面效應?
造成就業上或醫療保險上的歧視與不平等。
複製動物現今己有的商業應用請試舉一例。
針對原本是以交配育種出來之最為成功的冠軍牛、會用肉牛(馬),加以複製以確保其後代血統不變
面對知識的大海,他像檢拾漂亮貝殼的小孩,這是誰說的?
牛頓
華生與克里克在科學上的貢獻是什麼?
利用 X-光繞射的實驗方法,獲知了遺傳物質 DNA 的雙螺旋結構。
虛擬實境與電腦模擬在科學研究上有什麼應用?試舉出五種並說明。
蛋白質折疊、氣象預測、、原料(材料)模擬,等等。
在電腦高度發達時代,舉出五種將會蓬勃興盛的職業。
華生與克里克在科學上的貢獻是什麼?
利用 X-光繞射的實驗方法,獲知了遺傳物質 DNA 的雙螺旋結構。
虛擬實境與電腦模擬在科學研究上有什麼應用?試舉出五種並說明。
蛋白質折疊、氣象預測、、原料(材料)模擬,等等。
在電腦高度發達時代,舉出五種將會蓬勃興盛的職業。

同卵雙胞胎的基因一模一樣,因此其個性也一模一樣嗎?

什麼人種溯源的研究常分析粒線體的 DNA,而不是細胞核裏的DNA?
粒線體 DNA 是環形 DNA,且僅透過母系遺傳(因為卵受精後,只有母方的粒線體留下),相較於人體其他的 DNA,不容易發生變化(只會因為突變而產生變化)。因此分析那一個族群之內有變易較多的粒線體 DNA,代之表該族群歷史較早。


謂 PCR?說明名稱並試述其目的與作法。
PCR 是聚合脢連鎖反應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的縮寫,它是用來放大 DNA 數量的方法。首先,取樣到的極少量 DNA 被加熱使雙旋螺的互補結構打開,之後再加入 聚合脢 各自去複製其互補鏈,如此一個循環便加倍了被複製之 DNA 的數量。重覆此循環便能夠將 DNA 的數量放大到非常高的倍數。

狂牛症的病原是病毒、蛋白質、還是細菌?
蛋白質
複製動物用在畜牧業有什麼好處?
育種追求良好品種的培育,卻不能保證所要的物種特性在下一代仍能具有。動物複製則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
2011 年,歐洲發生蔬果中大腸桿菌感染致死的案例,經菌株培養發現其具有抗藥性,如何解釋此一現象?
濫用抗生素形同人為介入細菌的天擇演化,將產生抗藥性的超級細菌。
人類基因體計畫一開始提出時,一般認為太難達成而且所費不貲。但後來卻提前完成,為什麼?
因為電腦科技的快速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