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1/27 科技與隱私的弔詭

名稱
科技與隱私的弔詭
日期
102/11/27
課程名稱
社會未來
心得
科技與隱私的弔詭--情境(一)

此情境主要是手機即時通訊,例如LINE、WhatsAPP、臉書聊天室等即時通訊軟體,除了可能被正面的擷取資料,也可能會被不法的使用和竊取。當人們在現在的社會,使用方便的網路進行溝通時,其實有很多看不見的利益正在進行,而也有很多看不見的權益正在受到損害。

腦子還很渾沌的阿民被硬拖進了審問室。「我們檢查過你在LINE裡的對話記錄了。你是否要坦誠你誘拐未成年少女和謀殺的罪行?」

「你們偷看我的隱私?」阿民抬起頭,一臉驚恐的望向問題的源頭。

現在科技網路的發達,使即時通訊的功能越發的進步。許多人在這些即時的聊天室上百無忌諱的和朋友們無所不談,但這些看似不重要又千萬筆的通訊、聊天資料有極大的可能被有心人士所竊取和匯集再從中搜尋有用的資料,例如個資、發送地點或秘密資訊,無形中的,隱私可能進被賣出去了!

「我們那天的確相約在四號公園會面,準備要去東部找我的姑姑,但是我等他等了一個晚上,他都沒有出現。然後你們就來了。」阿民停頓了一下,強忍著疲憊又說「但我絕對沒有殺人。」

「四號公園以外,你還有沒有想到什麼地點他可能會去的嗎?」審問者繼續詢問著。

「他前幾天碰面的時候,他說他想去逢甲夜市。在那裏有一個他認識的表妹。」

「好,我知道了。」他邊在紙上寫下:「盧警官,麻煩把事件搜尋的範圍擴大到中部。」

在現實時中除了要注意自己在網路上的言語行為以外,「防駭」的技術應用也是在面對這網路蓬勃的社會很重要的,因為想必是沒有任何人在享受網路的方便之餘,還想要提心吊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