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 中外遊藝史 第二次讀書會 中外遊藝史讀書會

主辦單位
中外遊藝史讀書會
名稱
中外遊藝史 第二次讀書會
主題
西洋棋
時間
4/13
時數
2HR
心得分享
西洋棋一般被認爲源自一種印度的遊戲——恰圖蘭卡,7世紀時流傳至波斯成為波斯主教棋。穆斯林統治波斯後,它被帶到伊斯蘭的國家。九世紀傳入南歐,10世紀時傳到西班牙,11世紀傳到英國。15世紀末,現代西洋棋的規則逐漸成形。現代的玩法與19世紀時的大致相同。由於流傳已久,因此在各地與各時期產生不少的西洋棋變體規則。

西洋棋(英語:chess),又稱歐洲主教棋或國際象棋,是一種二人對弈的戰略棋盤遊戲,也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遊戲之一。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的人在家中、俱樂部中、網路上以通信西洋棋或比賽形式對弈。

西洋棋的棋盤由64個黑白相間的八乘八網格組成。每位玩家開局時各有16個棋子:一王、一后、兩城堡、兩騎士、兩主教和八兵,各具不同功能與走法。棋手行棋目標是將對方的王處在不可避免的威脅之下以將死對方,也可以通過對方自知無望、主動認輸而獲勝,另有相當多的情況可導致和局。遊戲過程分三個階段:開局、中局、西洋棋殘局,共有1043至1050種棋局變化。

西洋棋棋子多用木或塑膠製成,也有用石材製作;較為精美的石頭、玻璃(水晶)或金屬製棋子常用作裝飾擺設。

西洋棋又稱國際象棋,在某種程度上跟中國象棋十分相似,為此我們還針對中西方棋術,進行出現時間的辯論,以及相似度的探討,更深入追求為何中西方都會出現類似於行軍作戰,君主概念的遊戲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