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6 13:30 中西遊藝史第一次讀書會 中西遊藝史

主辦單位
中西遊藝史
名稱
中西遊藝史第一次讀書會
主題
理論研究1:東方文化根本研究
時間
0316 13:30
時數
2HR
心得分享
中國最早的大型幻術――魚龍蔓延
【亦作「魚龍漫衍」或「魚龍曼衍」】

中國是世界魔術發源地之一,中國魔術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光榮的傳統。早在西元前16世紀的夏代,魔術就已見於宮廷演出,時稱「奇偉之戲」,後簡稱「奇戲」或「幻術」,民間多稱「戲法」。

「魚龍蔓延」指兩個相近的節目:
「魚龍」是指大魚變換成八丈巨龍(見《漢書.西域傳贊》)
「蔓延」是八十丈長的巨獸蜿蜒登場,突然背上出現一座巍峨險峻的神山,上面有熊虎相互搏持、猿猴追逐攀援,還有孔雀白象以及其他怪獸(見《西京賦》)。

以變為主的「魚龍蔓延」是彩紮的大道具,十分龐大,是中國最早的巨型魔術。由於「魚龍」是百戲中的主要節目,所以也往往稱包括幻術在內的整個百戲為「魚龍」。

典故出處:
1、 古代百戲雜耍名。由藝人執持製作的珍異動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節。魚龍即所謂猞猁之獸,蔓延亦獸名。
2、 《隋書·音樂志中》:「魚龍漫衍之伎,常魚龍蔓延陳殿前,累日繼夜,不知休息。」 宋 陳濟翁 《驀山溪》詞:「看水戲、魚龍曼衍。」
3、 清 黃遵憲 《述聞》詩之四:「鸜鵒往來謠語慟,魚龍曼衍戲場多。」


延伸:現今已成為成語
喻虛假多變,玩弄權術。
《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回目:「剿土匪魚龍曼衍,開保案雞犬飛升。」
郭沫若《北伐途次》二六:「湖北 省政府在當時真正是一種魚龍漫衍的模範政府。」
茅盾《渝桂道中雜詩寄桂友》之四:「魚龍曼衍誇韜略,吞火跳丸壽總戎。」
魚龍曼延,古卷1
魚龍曼延,古卷2
魚龍曼延,古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