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留學心得

名稱
MY LIFE IN EWHA WOMANS UNIVERSITY
日期
2014/9-2015/6
心得
2014,夏
2014的9月,我離開了熟悉的家鄉踏入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要在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展開我的閃亮亮遊學日記。
還記得剛踏入梨大校園,就被一整片綠油油的校園給震懾住了,想到我未來的一年要在如此美麗的地方裡念書,心中便充滿了幸福的心情。
在開學的第一天,學校就用動人傳統韓國樂曲迎接我們,看著台上穿韓服的梨大人彈著古箏,從她們身上散發出的氣質,彷彿看到仙女一樣,讓我有種”阿~果然是女子大學”的讚嘆。除了用音樂歡迎國際學生的到來,還有EWHA PEACE BUDDY的熱情,Peace Buddy是來自梨大熱情的學生所組成的社團,每個外籍生都有一個Buddy,幫你解決我們在梨大遇到的疑難雜症,而且buddy都會很親切地替我們找尋問題的答案,就像是家人一樣,跟在我們身邊協助我們、照顧我們,真的揪甘心。
在課業上面,我選修了跟東亞政經相關的課程,尤其台灣跟韓國同為亞洲四小龍,我想透過韓國教授的觀點來了解韓國人是如何看待如今的亞洲、甚至世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門課叫做”Politics in Korea and East Asia”老師透過比較南韓、北韓、中國、台灣來讓學生認識及瞭解這四個國家間的愛恨情仇。
時間很快地來到秋天,校園也漸漸轉紅,或許是期中考將近的關係,秋天的梨大,瀰漫著一股憂愁感,在搭配上滿滿的楓紅,彷彿置身在電影裡男女主角分離的畫面。而學校似乎也感受到了學生的憂鬱,特別在期中考前夕舉行了International Social Gathering,與我們互動,問問我們在梨大的近況,實在是太貼心了!在溫暖的gathering後,接著就是期中考了,考試方式我覺得跟台灣的考試很接近,一樣是透過申論題來表達自己的論點,缺點是無法寫中文啦!
楓葉隨著期中考的結束,也漸漸的飄落,天氣也漸漸的步入零下,還記得我看到2014年的韓國初雪時的那種感動是言語難以表達的,整個人非常振奮,迫不及待地將下雪的畫面與在台灣的親人分享,而親人們關心的不是雪景多麼得漂亮,而是在意我在韓國有沒有吃暖、穿暖,這個時候,不論外面的氣溫是零下幾度,心都是暖的。
在白雪皚皚的校園裡,我完成了我在梨大的第一份報告發表,主題剛好是要講台灣的民主,透過課堂的學習,我了解到台灣跟韓國的發展方式其實很像,都曾經被獨裁統治,然後歷經了經濟奇蹟、民主化的過程;但,雖然背景發展都大致雷同,現今的兩國都有不同的民主發展方式,我的組員對於台灣的”抗議”文化感到非常震驚,他們無法想像為何可以佔領立法院來表達人民的訴求;而在韓國,他們只能透過手持蠟燭靜坐在市政府外面來抗議政府的不公義。
2015,春
隨著春天的到來,櫻花也漸漸的盛開了,梨花瞬間變成了粉紅校園,美不勝收。在粉紅校園裡,我的第二學期也開始了!有了之前的經驗,這學期變得更加得心應手;不過唯一變的是心態,在梨大度過了開心的半年生活,我也徹底地體會到自己在學識上的不足,梨大的同學們各個都像是學者一樣,信手捻來就是一段有內容的對話,不論是在課堂上發問或是私底下聊天都一樣;除了學識外還有英文方面,我在這裡遇到的同學她們的英文都流利的像是母語一樣;因為受到離大學生的刺激,我趁著寒假時間好好的充實了自己的英文及專業能力,希望能讓自己在梨大生面前抬頭挺胸。
這學期到目前為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由梨花國際處舉辦的EWHA EXCHANGE&STUDY ABROAD FAIR,我自告奮勇地擔任台灣代表,且努力地向梨大生宣傳淡江大學,特別是蘭陽校園,身為淡江大學的學生,我想讓大家知道淡江除了有淡水校園之外還有一個蘭陽校園,只要有人到台灣的攤位,我一定抓著她們宣傳蘭陽跟淡江,而我相信,她們也會被我的熱情所感染而愛上台灣及淡江!!

我在韓國的時間剩不到一個月,我很開心我能夠來到梨花女子大學交換一年,在這一年內我學到了很多經驗,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無論是生活上或是課業上,都使我有了新的經驗,尤其台灣與韓國同為亞洲四小龍,藉此機會,也能讓我比較兩個國家政經文化的不同。
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將使我更上一層樓,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再到不同國家走走,充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