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 101學年度化學系工廠參訪心得

名稱
101學年度化學系工廠參訪心得
描述
101學年度化學系工廠參訪心得
日期
5/27
心得
101化學系工廠參訪心得 生化二 400160049 蔡祥毅
  老實說我一直很想去看看所謂的工廠長什麼樣子,而今天終於讓我有機會可以參觀系友的工廠,而且一次還是兩間!都是非常大的公司,這讓我非常高興,除了可以了解工廠主要的運作之外,還可以學習到他們是如何把公司經營的如此完善。
  首先是林健祥學長的宗瑋工業公司,之前就有見過學長的面了,學長身為公司的董事長,雖然業務繁忙,但仍然致力於淡江大學化學系,除了金錢上的支援之外,更是系友會的會長,對學弟妹們非常照顧,這次來也是直接送我們很棒的禮物,而且總是面帶笑容,真的很容易記住他的人;今天到他的公司去看,我第一眼覺得這根本不像是一般所謂的『工廠』因為它的外觀是如此的清新、具設計感,甚至還有植物的造景!這都令我驚豔,在進去工廠的一路上充滿了藝術品,讓我一直不會覺得無聊,而在學長的說明下,我更瞭解了學長為了這些藝術品而花費多少心思,這並不是學長為了自己而擺設的,他為了員工們的心靈能夠獲得歇息且增進藝術氣質而擺設這些藝術品,並且每一項都價值不菲,接下來還看了員工宿舍,這也令我大開眼界,沒想到居然有這麼棒的宿舍,外面還可以烤肉!讓我不禁幻想了一下員工們歡樂活動的場景,然後參觀了各個區域,包括人員作業區、材料分析區、產品測試區還有倉庫等等,每個地方都不髒不亂,非常整潔,我相信在這公司內工作一定非常舒適吧!我覺得光這一點就值得員工們能夠好好的工作,工作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顯然林健祥學長漂亮的做到了這點,我非常欣賞他,希望有朝一日我工作的環境也能如此舒服。
  再來是朱秋龍學長的保來得公司,我是第一次聽到『粉末冶金』這個名詞,我一開始還沒辦法好好的瞭解到底是哪幾個字,一開始我認為這個產業感覺跟化學沒什麼關係,但是在參觀的過程中,帶領我們的人員一一解釋這是用哪些反應來完成,金屬不是直接壓出來就好,還要經過好多程序,這些程序當中就包含了非常多的化學反應,若沒有這些反應,這些金屬將不會如此耐磨以及抗氧化;雖然工作環境比較嘈雜且溫度較高,但是我從頭到尾都沒看到有員工愁眉苦臉,甚至看到我們都會微笑,可以感受到他們也是開心的在工作,而且有一件令我讚嘆的事情是,我離開前去洗手間洗完手拿了一張紙巾,擦完之後沒想太多就走出來了,但是我赫然發現,手居然已經完全乾了,我才發現,他們使用的紙巾是吸水性很強的高級紙巾,沒想到連這點他們都想到了,每次手濕濕的總是不好作業,這樣更能節省那些烘手或是在那邊慢慢擦手的時間,著實貼心啊!而且這間公司員工們不斷地有調薪,這表示學長身為總經理的認真經營,他直到最後才好不容易抽出時間來見我們,我更能瞭解到他為公司的付出是如此的偉大。
附加檔案
101學年度化學系工廠參訪心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