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自傳

日期
2011/11/25
語言
中文
用途
自傳
自傳內容
兒時錯愕
從小就在一個又自由又嚴格的家庭長大,爸媽總會讓我們在生活中自由發揮,但若做了錯,他們卻會嚴格的糾正,或許是打,或許是罵,甚至是碎碎念,但他們總會夾雜許多的道理,使我清楚知道自己錯在哪,下次應該如何改進會更好。我的前車之鑑總會是我的哥哥,當他做錯事時,總第一個遭到糾正,在旁邊的我們則會記取他的錯誤行為,自我檢討和修正,以免再犯同樣的錯誤,但有時我和弟弟也會不小心模仿哥哥的壞習慣,和不好的行為。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段時期大家都很瘋,學校附近的雜貨店或者是書局裡的抽獎,我們總是會省下早餐錢,在放學的時候偷偷跑去抽獎,有一次,媽媽給我們了美語班的補習費和另外給我們一千元,叫我們去補習班繳錢,回家時若想吃甚麼就可以用另外的一千塊買一點東西吃,結果我們繳完補習費,就跑到學校附近的雜貨店,三個人就抽了快五百元的獎,結果甚麼也沒抽中,回去時只買了三杯珍奶,媽媽就質問我們為什麼只有三杯珍奶我們可以花快五百塊,然而我們不發一語,我們錯愕地看著媽媽,媽媽就生氣的叫我們罰跪反省,爸爸下班回家後,就狠狠地打了我們一頓,最後則和我們講了許久的道理,從此後我們再也不敢把錢亂花,總會在花錢時,思考著花的錢是自己需要,還是想要。
叛逆小毛頭
  國中時,我想許多人都是最叛逆的時候吧!而我也不例外,但我卻不是因為品行差和交到壞朋友和爸媽耍叛逆,從小的我總會喜愛美的事物,對自我的打扮就更不用說了,那時最大的突破就是從西瓜皮,短短的鬢角和髮尾,慢慢的留長,從一顆一百元理髮店剪出來的西瓜皮,到一顆五百元美髮院造型頭,途中和爸媽抗爭了很久,爸媽總會用老舊的觀念,認為男生就是不能留過眉的瀏海,不能留過耳垂的鬢角,就臉=連髮尾也不能超過耳垂以下的平行線。第一,他們認為這是走入壞學生的樣子的開始。第二,他們認為我留過他們的所規定的頭髮標準,會不專心於課業,課業因此會不是如此出色。但我本身又是一個喜歡挑戰的人,而且我們根本不相信,頭髮留長留短跟課業是甚麼關係,所以堅決的留了我喜歡的髮型,但每次跟爸媽聊沒幾句話,爸媽總會開始檢討我的頭髮,最後我們又吵架了,這樣的模式我們持續了快一年,最後他們妥協,因為我的成績仍然維持水準,甚至有持續向上的趨勢,那學期的班排都維持前三,而我也跟他們說,我的成績根本與我頭髮造型無關,他只會讓我覺得心情很快樂,讀起書來更起勁,我的爸媽又這樣被我說服了。
半獨立生活
  高二那年,課業壓力突然變得很重很重,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半夜一點睡覺,每天總是帶著疲憊的身軀到學校過一整天勞累的生活,考試考試,還是考試,那時的我已經快喘不過去了,每天通車的我足足可以浪費三小時在通車,最後我決定和爸媽提出一個要求———外宿,爸媽看到我每天累成這樣就這麼答應了,過了約兩個禮拜我就搬到學校附近,一開始覺得生活突然間變得輕鬆許多,就像是快溺死的人,突然獲救,住外不僅多了時間,也多了許多自我活動的空間,想幹麻就幹麻,連同學們都羨慕我有這種自由的生活,但這種生活就過了步道兩個月,我就越來越想家了,雖然一兩個禮拜回去一次,但卻仍然很想家人,有時一個人在外租房間裡,想起家人就會半夜偷偷哭泣,但我心裡知道,我們能像小孩子一樣,需要慢慢獨立,需要讓爸媽看到我長大了,課業要自己顧,身體要自己顧,安全要自己注意,一切的一切都要慢慢地由自己處理,而時間拉長我相信我能一個人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