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7 讀書會心得分享

名稱
讀書會心得分享
描述
讀書會心得分享 -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Team
日期
2014.12.17
課程名稱
讀書會心得--專題研究
指導教師
李奇旺教授
心得
專題研究:聚電解質加強過濾移除水中重金屬--鎳離子

指導老師:李奇旺教授

組員:黃克禮、余瑞培、許博衍

為了學習更專業的水環知識,於是我找了同伴一起向李教授學習專題研究。

李教授除了教我們使用scopus.com系統搜尋論文,也教我們撰寫論文的技巧。

在閱讀數篇與我組專題相關的論文後,我們以Microsoft Visio製作實驗流程圖。之後我們在學長的帶領下到實驗室正式開始實驗。

由於我們的實驗是針對微量的鎳離子做分析,因此器材的乾淨程度是影響實驗結果的首要關鍵。教授和學長帶我們參觀實驗室後,學長便指導我們清洗器材,即將器材浸泡在硝酸中,再以蒸餾水清洗。

之後,我們在學長的指引下開始組裝實驗器材,將超過濾膜(UF膜)裝入磁攪拌裝置中(Stirred Cell),再將其連接至氮氣壓力桶。

我們也學習配製氫氧化鈉溶液,以調整溶液所需的pH。

我們的實驗將在這個星期四(12/19),測試過濾流程,隨後便開始記錄實驗結果。

除了做專題,我組在課業方面也非常用功。在期中考前,我組會和其他同學聚集一起讀書,互補不足,追求共同進步。

讀書會讓我組成員在學業、實驗操作上有穩定的進步,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依然能持續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完成夢想。

注:下方部分圖片因系統問題無法旋轉... 敬請原諒...
滑鼠指標指向圖片即可顯示標題
我組與李教授面談
許同學與配製成功的氫氧化鈉
余同學清洗器材
我在加入蒸餾水至試管中
學長示範洗器材
余同學盛裝蒸餾水
實驗裝置(Stirred C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