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4(1)閱讀達人競賽
心得分享
輕鬆駕馭意志力 : 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 / 凱莉.麥高尼格(Kelly McGonigal)著 ; 薛怡心譯
臺北市 : 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 叩應股份有限公司經銷, 2012

本書教導讀者如何駕馭意志力,不過在那之前得先要鍛鍊自制力,並先瞭解自己為何會失控,自制力薄弱的人通常對自制有錯誤的認知,而作者則領導讀者使用不同的角度、全新的思維,來面對自己的意志力挑戰。
作者把意志力掌控稱為一種科學,只要用科學方法提升意志力,就能提升一定程度的效果,不過前提是必須完成作者所提供的「小作業」,分別是自我檢視時間以及意志力實驗,前者主要是讓讀者能清楚地瞭解自己的目的或是改變某些事物,使用客觀中立的態度並仔細審視,而後者則是將這些科學方法套用在生活的各項挑戰中,並能找出問題,發展全新的解決之道。
我認為本書的主題——意志力主要乃維繫著「自我察覺」的力量,怎麼說呢?在你想轉移注意力或破戒時,應該保持鎮定、正視自己的渴望,並記住自己真正的目標,而「自我察覺」則代表了糾正自我的角色,能幫助我們做對的事,做下最佳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