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 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主題
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時間
4/28
時數
2
心得分享
書名: 像航海王學願景領導力 : 100個關於冒險與夥伴的管理法則
作者: 李世暉著
出版社: 台北市 : 悅知文化,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2014

航海王這本漫畫的主要內容 是透過使命 、領導、團隊、 學習、決策、 創新、責任等八個 團隊管理的核心概念, 來探討 本書所呈現 的團隊管理哲學, 而冒險 與夥伴是書中的次目標, 用來探討企業的管理與團隊管理。 故事中的主角 魯夫是位青少年, 懷抱著信念與夢想組成 「草帽海盜團」, 在夥伴的相互扶持下 ,以成為「海賊王」 為目標而展開冒險之旅 。
魯夫雖為一位海賊, 但他定義眼中的海賊, 不是一群為所欲為不管他人死活死活的海賊 ,而是在冒險的同時 需要遵守一定的行為準則, 因此他認為的海賊規定一定要貫徹自由、平等 與友愛價值的原則,首先宣告魯夫的夢想- 我要成為海賊王, 在冒險的過程中,他多次證明自己對於夢想的執著 ,也因此感染周遭的朋友與夥伴 , 並決定 了個人的成就高度, 隨著環境的多變 ,魯夫所呈現的領導風格 是一種直覺式的對應 , 這樣的領導風格 正是勇於挑戰變動與未知。
在這群海盜團體裹 ,魯夫的管理是不存在絕對的上下關係,團隊的成員與船長之間是夥伴關係, 成就彼此也是夥伴關係, 因此他們重視連帶感、使命感與信任感,當 修復舊船問題的來臨 , 魯夫身為領導者, 便須做出選擇進行果斷的決策,就如同棒球投手任何一個投球決策, 便可能改變整場比賽的最終結果。
航海王裡 強調的是責任感與團隊精神 ,而海賊王世代專注於自我定位與自我成長,則是另一種形成的團隊精神,而共同信念與信賴關係, 使他們在這此基礎上形成 緊密的夥伴關係,成為團隊和諧的動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