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8 / 2
班級
資圖1A
心情隨寫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在這次活動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穿越層層難關、終於見到庄子內溪的那一剎,真的非常令人感動。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這次淨溪,對我而言是非常難得可以更親近溪流的機會。雖然本身是淡水人,也經常在淡大、英專路、淡水捷運站周圍到處跑,不過真的從來沒有認真去了解平常就在身旁的溪流。透過這次實地走訪,加深了我對這塊土地的連結、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再次參加這樣的志工服務。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從好多年前的水源地開發,使更多人能用到乾淨的自來水:開始開發後,本來應灌溉田地的溪流淪為城市中的暗溝;再到近年因為建設輕軌,曾不慎造成河川汙染,使許多在地居民站出來保護溪流。於是在許多人的努力之下,《庄淨自強》出現了,我們終於開始重視溪流對生活的重要性,成為替自己、也替更多人的歲月靜好而努力的一份子。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這次最具挑戰的應該就是天氣了。近清明的淡水已經開始綿綿細雨,不想活動當天竟是滂沱大雨,真的是一大挑戰。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我對自己居然沒有好好認識身處的土地而感到慚愧,不過現在還為時不晚,我願意從此開始關注更多這片土地上的大小議題!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大家都辛苦了,無論是身心都是很大的挑戰,也算是一趟「成年禮」,為我們大學四年開啟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