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0 14:00~16:00 銀河系的鄰居-麥哲倫雲 淡江大學物理學系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物理學系
名稱
銀河系的鄰居-麥哲倫雲
主題
介紹我們的鄰居大麥哲倫雲的星星與星際介質、多波段的觀測及學到的天文奧秘。
時間
2023/05/30 14:00~16:00
時數
2小時
心得分享
因為自己很喜歡天文,也是因此進到這個科系來學習,所以只要系上有跟天文相關的講座且時間允許,我都會撥空去聽。除了能更瞭解天文中各種不同領域分別在研究些什麼,探索哪塊才是自己最有興趣的領域,也能從天文教授、大師分享他們的研究工作的經驗,來確定自己是否是真的想朝天文研究的方向走。
  這個講座就是邀請了中央研究院天文所前所長朱有花,透過分享研究成果與美麗天文照片,來分享天文的美妙以及研究生涯中的各種趣事,是一場輕鬆愉快又引人入勝的講座。講題銀河系的鄰居-麥哲倫雲,其實就是朱有花研究員主要的研究對象,大麥哲倫雲和小麥哲倫雲由於從地球望去如同在仰視這兩個星系,可以直接透過望遠鏡看清楚內部的結構,透過分析這兩個星系的成分與結構,反過來推測我們的家──銀河系到底是什麼樣貌,有哪些相同與不同的部分,而又會造成銀河系與麥哲倫雲有哪些相似與不同的樣貌,朱有花研究員透過分享望遠鏡拍攝到的美麗圖像與研究出來模擬星系結構可能演化過程的動畫,簡單易懂的說明了她畢生的研究成果。此外,朱有花研究員也分享了她博士論文的研究對象──找尋星際泡泡,在當時是開創的想法也很困難達成,但在科技發達的現在,高中生也能透過電腦與開放式資料做到這件事。
  講座中也提到研究要得獎是多不容易的事,朱有花研究員分享的一些台灣研究員所貢獻的成果,有些是對現今科學界有滿大影響的成就卻仍跟物理學獎項失之交臂。也讓我想起以前聽過朱有花研究員的分享講座,女性科學研究員在過去是多麼的不容易,為了得到自己需要的觀測資料,得將小孩帶到天文台,能夠有現在這樣更好的研究環境真的是多虧了她們付出了加倍的努力得到不可磨滅的成果。
  這些研究分享令我感受到宇宙是多麼的浩大美妙,還有多少未知的事物在發生,等著我們去發現呢?現今天文研究因為持續有解析度更好的望遠鏡建成,資訊的發達使觀測資料更容易取得,甚至只要透過網路就能下載到那些天文照片與觀測成果,讓現在的天文研究似乎有更多的可能性。也從這次的講座分享中瞭解到研究員的艱辛,除了研究有趣的天文現象,還得在讓望遠鏡運作更好的近0度環境中進行蒐集資料的工作,得知了做天文研究有趣的部分也有辛苦的部分。聽完這場講座之後,我對天文研究這個未來方向更加有興趣了,原來天文研究是可以選定一個自己喜歡的目標,可以是一些星球,或是特定的星系、現象,這讓我覺得這份工作也有它浪漫美妙的部分,未來更想實際從事天文研究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