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14:00~15:30 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 with KAGRA 淡江大學物理學系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物理學系
名稱
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 with KAGRA
主題
Discuss the gravitational wave detector, KAGRA, and the science to be carried out by these detectors.
時間
2023/05/31 14:00~15:30
時數
1.5小時
心得分享
基於這場活動是系上我很欽佩的教授邀請講師促成的講座,加上我對宇宙學、重力波相關知識很匱乏,卻又對此研究領域覺得很酷很好奇想了解更多,還有我未來想去日本留學,也想預先瞭解日本的天文學研究室怎麼進行的,因此一看到這個講座便迅速報名了。
  由於講師梶田隆章教授是日本人,所以也難得能體驗一場全英文的物理課,不過會場也很貼心地開了即時翻譯放在前方的螢幕,有聽不懂的部分能馬上去對照字幕,不過由於我平常就喜歡天文會接觸到相關的英文專有名詞,所以整場演講下來還是能大概理解內容的,是一次很新奇的體驗。
  演講中梶田隆章教授先介紹過去得到諾貝爾獎的宇宙學相關研究,提到現今主要的探測設備,透過大儲存槽存放水與一些化學元素,來偵測無時無刻向我們射來的宇宙射線,其中微中子的量是否符合理論計算所預期。再來簡單說明何為重力波與其被發現的歷史,教授並開始介紹日本興建的探測重力波設備KAGRA,位在岐阜山中,為了避免地表上各種人類或日月造成的各種影響,所以埋在地底下很深的地方,主要透過光線打在90度角分別放置與光源等距離的鏡面上,若有重力波傳來伸縮空間導致鏡子距離改變,則會有光程差的方式探測重力波是否到來與其方向。
  演講中也講到了重力波非常微小,因此可以探測到的會是宇宙中的大事件,如黑洞或中子星相撞合併等「大爆炸」,KAGRA開始運轉以來,確實有幸運探測到訊號,也代表他們目睹了一起宇宙中發生的大爆炸事件。最後提到KAGRA跟美國的LIGO、歐洲的重力波探測設施,以及預計在印度興建的印度LIGO將合作,預計像ALMA一樣製造出地球大小的望遠鏡,以便偵測到更細微的宇宙波動。
  這次演講請到了外國的教授,使平常只有接觸台灣天文的我更拓展了眼界,也瞭解到這種跨國合作的天文觀測計畫並不少見,這種可以各國合作交流不同觀點也能拓展國際觀的工作,感覺會有豐富新奇的體驗,似乎也能作為將來職業的考量。除了更了解宇宙學的研究內容外,演講後的提問時間也讓我深刻意識到自己英文能力的不足,很多學長姐能用英文好好表達出自己的問題,我覺得非常厲害,像我原本想要問探測重力波的儀器要怎麼分辨是宇宙來的重力波還是地球地震的震波,卻因為英文不好以及怯場,最後是有老師剛好提出類似問題才得到解答,也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增進英文與表達能力,才能與更多不同的人交流想法學習新事物。這場演講改變了我的想法,意識到自己變得想要也需要更認真,才能學習更多宇宙萬物的道理,真的獲益非常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