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簡傳 五年一貫

日期
2010年3月24日
語言
中文
用途
簡傳 五年一貫
自傳內容
1. 家庭背景
學生:邱奕銘
1989年11月22日出生於台北縣板橋市
從小生長在單純樸素的家庭,成員有父親、母親及哥哥,而我排行老二。父親任職於板橋某大樓的管理員,母親為家管,而哥哥目前在台科大化工系就讀,以前也是淡江大學化工系畢業。從小父母親對於我們兩兄弟在各方面發展皆重視,不論是課業、體育、藝術、音樂方面等都肯栽培投資,使我們兄弟在各方面均衡發展。
2. 求學歷程
學歷 就讀學校 特殊表現
大學 私立淡江大學
97學年度第二學期 勞作教育課程
98學年度第一學期 擔任班代
高中 私立光仁高級中學
擔任過班級幹部和小老師
參加高中校內籃球比賽
國中 台北縣立中山國中
畢業時領發「家長會長獎」
當選優良模範學生
擔任過班級幹部和小老師
國小 台北縣立海山國小
畢業時領發「市長獎」
當選優良模範生
擔任過班級幹部和小老師


小學期間,學業成績中等,那時在體育、美術各方面反而較佳,包括參加田徑隊志在鍛鍊身體,有機會則參加比賽。美術方面包括繪畫、陶土也有不錯發展。父親也常帶我們一家人親近大自然、也因此喜歡研究動物生態。上國中階段自己在課業方面變得較積極主動,遇到問題時會找師長討論並和同學互相研討切磋。
進入高中時,學業成績在中上程度。當時對於化學這門領域特別有興趣,每當上化學課時,我會常提出問題發問,一旦有疑問也會跟化學老師和同學做討論。而大學指考分發理想上了自己想要的科系淡江水環系,在大一在普通化學、環境工程概論、普通物理下了一番功夫,大一了解到水環系的大一至大四的修課內容,因而奠定良好的學習方法與正確的讀書心態。
大二自己因是班代而且課業越來越重,下課後會針對當天的課程做複習及統整,除了讓自己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能具有邏輯性外,對於學校的期中、期末考也能應付,課餘時間也會盡力教導同學在課業上的問題,這年學到許多東西,不只是課業上的學習更是學習到與同學之間的相互合作。
而大三時,開始認識自己的興趣,在水資源與環境工程學系裡不僅讓我從中學習到不少的實驗技巧外,也學到一般大學部實驗課中無法接觸到的東西,像是儀器的操作和測量水質軟體的使用,也並開始嘗試閱讀一些與相關環境工程的網站,這段期間讓我受益良多。除此之外,還有系上各指導老師也相當細心的指導不僅僅是我們在課程上碰到的困難,還有當畢業後朝向哪方面發展,以及一些日常生活的問題,還有碩士班學長的指導並帶我操作儀器使我對研究工作充滿了興趣與熱誠。這些種種都是奠定我朝向研究所邁進的決心。
大學的求學生涯已將要結束,對於學校安排的課程都能做到課後複習、融會貫通,對於每份報告都用盡心思去完成,因此在學業成績上表現不錯。從大二開始對於環境工程相關這門學科頗感興趣,因此也選修相關的環工課程。而大三學到的學們開始越來越專精。而且慢慢的開始運用在各方面,讓我知道原來大一大二的課程是為了與之後的課程相呼應,使我越來越有興趣,生活雖然過的很忙碌可是卻感到十分充實。
. 自我能期許
在大學的學習生涯裡,我的生命理念有了很大的翻轉,在許多事情上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但人生在許多事上並不會如你所想。就舉再做實驗這段日子為例,實驗中水質分析的儀器操作,當中就曾經歷到一些挫折跟問題,但由於父母的鼓勵,師長和學長姐的教導與討論,發現問題都能一一解決。即使今天實驗進行的不順利或結果非如預期所想,也不會因此灰心喪志,並且覺得每一個問題與挫折都是一種磨練,大學生活讓我學到很多。



結語
不斷的學習與充實自我,念研究所正能提升我整體的能力。基礎課程已在大學階段修業完畢,在未來研究所當中,我仍會努力學習,使理論和實務相互結合,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專業知識人才,以奠定事業發展的基礎,讓自己在未來的工作道路上更為順利與寬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