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 申請教育科技系研究所推甄資料

日期
2008/12/19
語言
中文
用途
申請教育科技系研究所推甄資料
自傳內容
自傳

ㄧ.家庭成長

(一)家庭背景

我的名字是蔡易倫,英文名子Daniel,民國76年的炎熱夏天裡,誕生在繁榮熱鬧的台北。我是家中的長子,家中成員除了我之外還有奶奶、父母親以及一個弟弟。父母親自行開店經營一家小攤販。家中父母親忙於工作的緣故,對我採取的管教方式較開明也較自由,但反倒造就我在沒有人督促時,更懂得要自動自發,並且表現的比別人好。

(二)性格

我自己性格屬於動靜皆宜,喜歡與人接觸互動,並爲新奇事物爭取參與機會。此外,喜歡沉思,書寫短文;
1.做事情嚴謹、負責,在陌生環境中,習慣對陌生的人、事、物先觀察、了解並迅速進入情況、掌握所需。
2.個性獨立,在陌生環境中能與人融洽相處,培養多看、多聽、多學習之心。
3.擅於規劃時間行程,懂得善用寶貴的光陰。

二.求學生涯

(一)小學時期

小學就讀家中附近小學─葫蘆國小。在學間,學業成績雖非頂尖,約維持在全班前八名,在三年級時曾得過班上的第三名。此外,因為品行優良,在學期間當過3個學期班長及幾個學期領導幹部,幫助老師打理班上事務。然而,在體育競賽方面算是我的強項,六年級時拿過全校100公尺競賽第一名,並參與校外北區運動會,得到第三名。學期間我也學過不少才藝活動,例如:珠心算、扯鈴以及參與田徑校隊、合唱團等等,相較其他同學,雖然成績不是頂好,但學習過程可說是比其它同學豐富且多彩多姿。

(二)國中時期

國中就讀的是士林國中,在國中生涯裡,我遇到了一位對學生非常關心的好導師,她不僅要求學生成績要有一定水準外,更重視一個人的品行道德。由於國中階段可說是學生最容易走偏的時期,但是在這位老師的管教下,班上同學不只品德良好外,整班的讀書風氣非常佳。也因此在所有班級中,我們班考上公立高中職的學生數是最多的,大家都很感謝這位老師的教導,讓我們能帶著良好的品格往各美好的未來去發展。

(三)高中時期

高中就讀的是明倫高中,此時的我也更加確定未來一定是繼續升大學,追求更高的學歷。還記得高中那時,由於不像國中總有老師督促要唸書,自己也就發揮那自動自發的特質,更懂得善用時間去讀書、從事休閒活動。然而,高中的社團是很活躍的,生活是多彩多姿的,那時我參與了廣播社,在社團中,訓練了自己的膽量,曾多次上台當主詞人帶領活動,這些經驗使我在往後的表演、報告呈現中,更懂得如何去拿捏氣氛,也較不會怯場緊張,真的是很寶貴的學習經驗。


(四)大學時期

1.大一生涯

大學就讀淡江大學英文學系,剛上大學時,對新環境還不是很暸解,不少事情都會請教學長姐,由學長姐指導,也間接參與了許多英文系系學會上的活動,充實了大學的生活。進入大學後,發現在這階段裡的一切事物,都必須自己對自己負責,不僅更要懂得去照顧自己,也要更能規劃時間讀書、從事其他活動,自己得比以前都來的更獨立才行。在與班上同學相處半年後,彼此的了解加深了,除了結交到好朋友外,也認識了來自各地同學的不同特色,大家平時也會一起約出來討論功課,一起出去玩,豐富了美好的大學生活。

大一時課表可是滿滿的25學分,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那時的我都會乖乖去上所有的課,也發現大學的唸書方式跟高中階段很不一樣,唸了一年下來的努力,發現自己的成績還不錯,再加上自己其實將來有意往教育的路發展,所以也就申請了教育學程,大二時就正式開始修讀學程了。

2.大二生涯

大二時,除了英文系系上的功課外,也修讀了學程中一些課程,另外,我也在學校的網頁公告中,發現了校內工讀的機會可申請,於是我備齊應有的資料後,就跑去面試了。

大二這年中,我所工讀的單位是「課外活動組」,在這裡能學到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因為課外活動組主要是處理一些社團的相關活動,包括跑活動公文、學校獎學金申請、學雜費減免等等,所以能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社團社長,也能學到如何與人相處、如何替人服務的機會,老實說,在工讀的每個小時裡,雖然大家都是處於忙碌的狀態在幫忙處理事情,可是大家都是樂在其中的去替同學服務,且都學到各種不一樣的經驗。

還記得每次學雜費減免辦理階段時,或是獎學金申請階段,整個辦公室永遠都擠滿了人,但每位工讀生總是都很樂意去服務同學,幫他們處理問題。另外,接電話也是一門學問,常常電話都響不停,還會一通接著一通,在此我也學到了如何去回應、解答對方問題的技巧,以及說話談吐的能力。此外,學生社團總是會辦理一些大型活動,甚至是學生事務處有一些開會活動要工讀生支援,這方面我也參與了很多次,包括先前的佈場,導引貴賓就坐,拍攝錄影工作、協助頒發獎狀等等,我在課外組學到了好多處理事情的能力,讓我成長了很多。

當然,除了打工外,課業我也是很注重的,確實打工佔了我不少時間,也學到很多工作的經驗,但課業方面我依舊是保持一定的水準,大二上學期還曾唸到班上成績第二名,可見自己不是只有顧著工讀,課業也是有保持的。

3.大三生涯

大三生活是我大學生涯中非常充實的一年,包括參與了英文系畢業公演,長達半年多的籌備與練習,一心為了能有最佳的演出表現,其中,有辛苦也有歡笑,但回頭想想,一切真的很值得。還記得那時天天都排練到晚上十點多,六日也要加強練習,而且又是在寒冷的冬季,曾多次要練習發聲訓練,大家得站在空曠的操場中吶喊,大家團結一心賣力的練習,就是為了完美的演出,最後,我們真的都做到了,得到大家的肯定,並留下美好回憶。

在工讀方面,我則是換到教育學院工讀,在這裡我學到的東西又不同於之前的課外組,這邊處理的事情以行政方面為主,包括協助開會、送公文、接待外國學者、來賓等等,印象最深的是參與「96年行政院國科會教育學門新進學者 北區研習會」的活動,我擔任的是工作人員,包括會前的佈場、會議當天導引貴賓入場、幫忙教授演講者播放簡報、大會的資料發放等,這一天的活動,讓我見識到要辦一個研討會,是需要經過大家的分工幫忙,每個細節都要謹慎,才能辦出一個完美的會議。從中我學到了彼此分工的重要性,及各個細節都得小心謹慎處理才行,如此會議才能順利圓滿。這個經驗真的很難得,也很開心我在大學階段裡就能有這樣的機會幫忙開會。

在教育學院工讀的日子裡,受到高熏芳院長的指導與薰陶,漸漸發現自己對教育科技這領域有很大的興趣,尤其看到高老師與學生meeting時一起討論報告的情景及多少聽到一些研究的報告內容,更加確立我想研讀研究所,並加入教育科技系這領域做研究。

4.大四生涯

目前大四階段,雖然要修讀的課程比之前少一些,但我也沒有變的較空閒,反而更懂善用時間規劃其它事情。一方面準備研究所資料,研讀研究所要考試的科目,也繼續在教育學院裡工讀,持續的學習,並且受到高熏芳院長的肯定,參與高老師國科會的高瞻計畫(麗山高中),近期才剛加入老師的研究團隊,現階段幫忙老師整理一些資料、做分析,我相信我一定會把老師指定的部份給做好,因為高老師的要求是很高的,一定要做到符合她的要求才行。


三.生涯規劃

(一)報考動機

1.深耕學識,充實所學

管理學界大師彼得‧杜克拉曾說:「一個人每兩年要更新你的專業知識,每四年要重新建立你的基礎能力。」研究所對我而言,是生涯規畫中的一部份,花二到三年時間來提升在對任何事物看法上的視野是相當值得的。大學階段的我是唸語文的,希望除了在既有英文語言能力外,能把它當成一種工具來使用,並往其他的領域去深造,而選擇就讀教育科技所,不僅與我修讀的教育學程有其高度相關相結合外,它是我深深想去研究攻讀的領域。

2.工作累積,加深體驗

我的工作經驗主要以校內工讀為主,包括大二時在課外活動組工讀,大三和大四時在教育學院裡工讀,這些大學的工讀經驗讓我更加體會到賺錢的辛苦,況且在校內這環境工作,一切都還算是單純,以後到公司行號上班那可就會更現實且更加辛苦了。而我自己也常利用機會去參加校內一些關於職場生活的講座,一方面自己已有些許的工讀經驗,另一方面多聽取別人的真實職場經驗和規劃,那其實對自己將來的職場生活有一定的幫助,以及先做好相當程度心理準備和認識。

(二)進期規劃

近期規劃,以考上淡江大學教育科技所為主要目標,現階段以增加自己在考試測驗中的必備知識為首要。除了充實教育科技的相關知識外,也會持續加強英文的實力,並完成大學的學業,交出一份漂亮的大學四年成績單,以不枉費這三年多來的努力。此外,趁自己還是學生階段時,多去參加校內外舉辦的演講、演習會等相關活動,不僅能更擴展自己的額外知識,也把握大學所提供的寶貴聽講機會,這可能是將來在從事工作後,沒法有如此多機會去參與的。

(三)中期規劃

在完成研究所的學業後,接著會把中等學程的半年教育實習給完成,並參加教師甄試考試,取得正式的教師資格及教師證。若經濟許可,望能出國深造,將國內無法學到的知識,在國外依次習得,並將國外的技能帶給台灣的學子們,並有計畫繼續攻讀博士班,以增加更多自己的專業知識,成為一位教育領域的專家。

(四)長期規劃

就長期規劃,我想逐步向自己的使命及願景奮鬥,貢獻社會一己之心力。對我來說,人生的學習課程是永遠不該停止的,活著就是要學習,在這世界上能學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每多學一樣東西,自己就更加進步一些;這世界天天在改變,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天天新的事務都在誕生,多去充實自己,能使自己的知識更廣博且更充足。讓自己成為一位有實力的人是這時代的趨勢,並貢獻服務這個社會、造福人群是重要的,最後,追求自我實現是人生的終極目標。

四.自我期許及目標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人皆有夢,端看這一個夢是幻還是真。

我有個夢,希望在未來的歲月裡,成為「有能力、有理想、有所作為的棟樑」,回饋我的父母和家人,爲這個社會國家奉獻我的知能。我是個逐夢踏實者,不甘只有作夢的權利,殷切希冀能憑自己的雙手,打造出理想國度,在人生階梯上努力攀爬,追求馬斯洛階層最高殿堂─自我實現!

熱愛人群是我與深俱來的本性;勇敢挑戰是我骨子裡的吶喊;砥礪琢磨自己成為優秀的教科人才,更是我生涯中最重要的目標之ㄧ。儘管羽翮未豐、儘管教科的知能仍不足,爲圓自我夢想,還是義無返顧的選擇淡大教科所。

淡大仍會是我心目中最好的選擇!埋首近四年於此,我知道,這裡有希望、有前景。戀棧淡大並不只是因為它擁有優越的資源設備,它的學生產出品質保證、優良的學習環境,及眾多傑出的優秀校友,都是許多大專院校難以望其項背的,從天下、遠見雜誌皆可感受到淡大所擁有的盛譽及極高評價,不為什麼,只因它值得!學生會以身為淡江人為榮,學生必時時針砭自己,完成碩士的使命,並另求突破。在研究生生涯規劃中,秉持廣泛閱讀書籍、報章雜誌的習慣、接受各方的訊息,盡力關懷這個社會國家;並持續加強英文能力及努力學習第二外國語;把握機會參加各式會議研習、各式活動、培養多廣角、多啟發思考、善於待人接物的學習能力,希望透過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機會和資源,往優秀的教科人才之路不斷努力。不枉淡大教科所教授們的栽培與厚愛;並不辱淡大悠久的聲譽!

引領殷盼,將來淡江也能以我為榮,並發而皇之,能成為有利國家社會的教科人才,完成自我實現。
附加檔案
自傳.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