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讀書會心得分享

名稱
讀書會心得分享
描述
讀書會心得分享
日期
2017.03.16
指導教師
吳明勇老師
心得
本次報告重點於古文書蒐集史。臺灣古文書在清代多與土地相關;日治時期則以官方大量的統計、調查書等等完整的紀錄為主。此外日治時期官方、民間皆有蒐集與保存清代古文書的系統、方式。
日治官方對於古文書的系統性的蒐集。地地契為主,以臨時土地調查局為主。則在1901年據土地調查資料印製「臺灣舊慣制度調查一班」收錄古契等108見,且解說;1904年出版「大租取調書附屬參考書」收編相當多墾字、大租、地基租等古契;隔年編印「臺灣土地慣行一班」收有示諭、章程、大租等,同年出版「宜蘭廳管內埤圳調查書」收錄清代、日治時期水利契328件為臺灣保存清代水利契最多地區。至於舊慣調查,1901年總督府設立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大規模系統性調查、蒐整、研究臺灣古文書及舊慣調查。網羅清朝律令、會典、則例、政典等,亦有清代至日治初前政府諭告、民間古文書等資料,1907年至1911年編印「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第一部調查第三回報告書臺灣司法附錄參考書」共8卷,第三卷有相重複70件。此外,1916年編印「契字及書簡類集」分為9類。於1901年臺灣慣習研究會刊行「臺灣慣習記事」亦刊登不少清代字據、新港文書等。
個人研究代表則以伊能嘉矩。伊能氏「臺灣番政志」有收編臺灣有關原住民在清代官方的奏、書、功牌、戳記、新港文書等古文書。1928年伊能嘉矩所著「台灣文化志」下卷中繼在不少清代古文書,如淡水大加蚋堡文書、彰化岸裡社、沙轆社文書等。民間甚至根據地契能夠拼湊出地方發展史。
戰後多出版日治時期所整理的古文書。1952年各縣市成立文獻委員會。「臺北文物」與「臺北縣誌」等先刊行、介紹古文書。有分為教授私藏、中央研究院收藏等。
附加檔案
臺灣民間古文書之蒐集整理研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