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邱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21203 政治學 讀書心得

20121203 政治學 讀書心得
名稱 政治學 讀書心得
描述 讀書會
日期 20121203
課程名稱 讀書會
指導教師 包正豪

政治學是一門以研究政治行為、政治體制以及政治相關領域為主的社會科學學科。在西方,政治學在學術領域裡的研究也被稱為政治研究、政治科學、或只有政治兩字。政治學意味著在學術上的研究領域,政治研究則代表了更廣泛的研究領域。
此書中,我們從古代政治談到近代史。從亞里斯多德到文藝復興,學到很多東西。
尤其是研究方法方面,我們學到了如何研究政治的各種方法。
制度主義──主要關注自上而下的制度設計問題。認為制度是影響人類行為的基本因素,對政治機構運作的研究主要通過對政治制度中權力分配和人類行為的法律與機構約束地了解。主要通過制度研究法和歷史比較法進行研究。
行為主義──反對政治哲學研究中的思辯與演繹方法,也反對制度主義的靜態描述和簡單寫實,認為政治學的研究對象應該是實際存在並且可以觀察到的政治行為。
理性選擇理論──也像行為主義一樣,從個體出發來觀察和分析政治現象,是先假定一個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個體,然後在各種情境下計算和演繹按照功利最大化原則行動的個體可能會採取的行動。
結構主義──世界上存在著不同的結構影響著政治現象。結構的因素包括地緣因素、經濟力量、社會規範、價值觀等等,環境因素催生、侷限著不同的政治現象,甚至使個體無法作出自主的決定。環境可以隨時間、人們的影響而變更。
當然還有新制度主義,包括理性選擇制度主義、歷史制度主義、社會學制度主義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好的研究方式。
當然,才看完前幾個章節,我們對政治學瞭解只是皮毛,還必須更用功看書,學習,吸取相關知識。

更新日期:2012/12/4 上午 01: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