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邱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5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5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5 / 2
班級 航太1A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在本次活動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到海灘旁邊滿地的垃圾,有酒瓶還有鋁箔包及各式食物包裝遺骸,讓人看了實在很心酸,放眼望去是一片蔚藍的大海,然而最接近人類的地方卻一片髒亂。而最讓人無奈的是當我看到有野狗開心地在海灘上奔跑,跑過踏過那些人造垃圾,並興奮地追逐螃蟹時,那清澈的眼神彷彿根本不了解眼前的樂園已被污染,更是給我一種矛盾又難過的情緒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我覺得這次的社區服務在清除海岸邊垃圾及替時而繁忙的課業舒緩壓力有很大的幫助,在打掃的時候想想到底還有什麼能為這塊地付出的,並看看海景散散心,是最棒的事。
我想在這之後,我會很願意參加更多志工活動。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那些細微到幾乎被視而不見,失去卻又難以生存的存在,往往是最容易被人遺忘的。
我覺得就像海岸只是大自然中的其中一個生態系,我們藉由海岸打掃來清除的,也只是在這個地球上一小部分的垃圾,那些都只是更巨大存在的縮影,我們應該面對正視的不是縮影,而是那些從住家附近到世界各個角落的污染,從自己的態度和小動作到可以發起的大型活動和改變,那才是這個活動的真諦。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我覺得最具挑戰的是面對髒亂的心態,因為在乾淨的舒適圈待太久,就算看到那些垃圾覺得很髒知道要馬上清除,還是會覺得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不過不管怎樣都要鼓起勇氣去做就是我這次要培養最重要的精神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我在出發前一直覺得這件事有點讓人煩躁,既自私的覺得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倒不如讓我們多睡一點,更是覺得這樣是在浪費時間什麼也不會學到,但一但到了現場才會發現這樣的自己是有多麼需要改進,及這個生態是有多需要大家的幫忙才能回復健康。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覺得能想到用大眾運輸來接送是很聰明又環保的想法,但是如果是變成特別叫一台公車來載我們,來來回回的這樣,我覺得其實很沒必要,一班的公車也不是說不會準時,為什麼不搭乘一般公車就好呢?這樣車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不是會減少更多嗎?

更新日期:2017/5/31 下午 02: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