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螃蟹 活動參與 分享經驗 2013~2014 IEEC in SFSU Language Exchange 教中文

2013~2014 IEEC in SFSU Language Exchange 教中文
活動名稱 Language Exchange
主辦單位 IEEC in SFSU
日期 2013~2014
活動地點 舊金山州立大學
活動內容 教中文和文化分享
擔任職務 教師

這項語言文化交流的活動是由舊金山州立大學的國際學生會所訂定的國際學生貢獻之一。作為其中一位在舊金山州立大學的國際學生,我們可以藉由這個活動教導想要學習我們的語言和文化的外國人,讓他們能體會更多我們的文化和語言。我們每周都要安排一星期的課程,上課方式和地點都是由我們自己安排,所以不只是語言文化交流而已,對我們來說,也更是一種管理和自治的訓練。
我從第一學期開始就在Mandarin組裡當老師,這也是我第一次當老師教學生東西。雖然以前從來沒想過會要教導別人的經驗,但是體驗過後,深深的感受到把自己有的知識和能力傳給別人的喜悅。每次上課,我們都得思考上課的主題,像是用歌曲教中文、教注音符號、點菜的方法、或是買東西的基本會話。希望能用簡單輕鬆的方式讓學生更能記住他們學到的東西,而且能夠靈活的活用到生活中。有時候能夠和外國學生談起台灣的美食、觀光,到台灣的文化等,我就能深深的覺得,這項活動就像是平民外交一樣,而我正在做的是,把我的國家發揚光大!當然,這個活動是文化和語言的交流,所以學生們也會互相提出自己的文化和語言使用的方式和我們交流,經由互相比較互相參照,作為老師的我,不只教了學生中文和台灣文化,我也學到了不少其他國家的文化和語言。
我一直覺得這項活動很有意義,做國際學生的我也為這所學校作出了貢獻,而且能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文化和學習中文,也都是我感到興奮的地方。而且藉由這項活動我也認識了很多朋友,不只是和我一起教課的老師,還有很多外國學生,其中包含日本、韓國、越南和美國等。大家都很努力積極地想要知道更多有關我們的語言和文化,也讓我覺得很感動。以前從來都對教育沒有興趣的我,也因為這樣的活動,讓我覺得能夠貢獻自己的知識給別人,是一件有趣有很有意義的事。

更新日期:2014/3/25 下午 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