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6 / 1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6 / 1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6 / 1
班級 統計1C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淡江大學的小朋友每個都很踴躍地回答問題以及分享自身對於交通安全經歷以及心得,每當我問他們問題他們雖然一開始都亂成一遍搶著回答,但他們真的很聽話,我跟他們說我會讓每個人都發言到,所以他們每個人之後都乖乖等到前面的人發言完才開口,我覺得他們還那麼小就那麼聽話懂事,讓人感到欣慰啊~希望未來他們可以持續保持這個態度好好學習。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其實我從小家裡教育就一直提倡日行一善,所以我國小就加入童軍團,和他們一起去各處服務,也跟著奶奶去慈濟幫忙做小志工服務。這次的服務是我第一次教導小朋友,而且還是我超級不擅長的交通安全。在這次的挑戰後相信自己有了更多經驗以及收穫可以去迎接更多志工服務了,希望未來還可以有更多機會參與志工服務,我千百個願意!我要幫助更多人啦!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我覺得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的話是當你花多少時間照顧這玫瑰,當你回頭看這玫瑰就多麽漂亮。我認為我在這次的活動上準備蠻多,在製作道具時真的考量很多,我還去問比較年幼的親戚哪一種交通標誌他們了解以及不了解,最終在刪刪減減下整理出來了道具。然後在家背稿子也花很多時間,我看了許多交通宣導的影片,也整理出重點,最後回頭看這些努力都值得了。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老實說我們這組都把工作丟給我,我真的蠻崩潰的,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叫他們討論也不討論,最後只好摸摸鼻子打講稿做道具。我真的覺得超級崩潰,因為當時系上作業已經很多加上我又有打工,一下子有那麼多事情要處理,我那陣子超黑暗的,每天都覺得超煩,結束時有一種解脫感,希望下次不要再跟那兩個分到同一組,我真的覺得我那陣子超級灰暗,不想再這樣了。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我覺得我對自己新的認識就是我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像以前的講師一樣宣導一件事,我真的嚇到了,以前看他們都覺得他們超厲害,沒想到自己也可以像他們一樣。我覺得自己超棒的哈哈哈哈哈!而且其實我蠻會跟小朋友互動的!大家都很給力都給我反應,而且他們都超乖。我覺得自己似乎有一點領導力,但在領導組員有點小失敗,希望下次自己可以好好彌補這次的錯誤。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覺得我們贈品可以買更好不然就是不要有太大差異,在活動的空擋中我有詢問幾個小朋友好不好玩,他們都給禮物太爛,不然就是不公平。然後時間的分配我也覺得我們沒抓好,闖關遊戲有很多小朋友都沒有參與到,我覺得我們該值得好好反省一下。然後我覺得遊戲組那邊有點混亂,玩的時間蠻難控制的,應該多一點人手分配到那裡,好解決這個問題,不要犯下這個錯誤。

更新日期:2018/1/4 下午 0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