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Eric Wang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3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103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3 / 1
班級 英美語言文化學系全英語學士班1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這學期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其中有一次到四結國小服務時,碰巧大二學長姐們有事無法陪同我們一起教學,所以這一次算是我第一次主導所有流程,必須要完全控制住場面。因為第一次主導教學要控制全場真的很有挑戰性,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從這些備課和教學的過程中,我又更了解自己的能耐,我發現了自己的好處與自己的不足。
希望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服務,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我能慢慢的進步,改善不足之處,好的地方精益求精,讓自己能力更好,不論未來是否踏入教學的領域。
看到小朋友們玩得很投入很開心的笑容,我的內心真的深深受到感動,覺得他們的歡笑使我自己更有動力更能投入,就算遇到挫折還是可以不氣餒。雖然他們有時候很調皮,但是他們真的都很聰明,或許這就是小孩子可愛天真迷人之處吧!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Never lose your faith!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這學期其中有一次到四結國小服務時,碰巧大二學長姐們有事無法陪同我們一起教學,所以這一次算是我第一次主導所有流程,必須要完全控制住場面。想要控制住場面,就必須抓住小朋友們的心,吸引他們讓他們專注於我們要帶給他們的內容;而且,玩遊戲的時候必須非常細心觀察到小朋友們的心情,千萬不能讓小朋友們感到不公平或是太困難,若是如此,當他們對遊戲失去興趣或感到氣餒,他們便不會再專注,此時就非常難以掌控場面和秩序了。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經過這一整個學期,我覺得從這些備課和教學的過程中,我又更了解自己的能耐,我發現了自己的好處與自己的不足,像是我表達解釋單字的能力其實不錯,小朋友們幾乎都聽得懂我的講解,而且我設計學習單的功力好像不賴;不過有時候我對於小朋友們的心情變化觀察不夠仔細,沒辦法完全集中小朋友們的注意力,另外,我不太擅長設計團康遊戲。所以我需要增強自己控制場面秩序的技巧,以及設計活動時思考的全面性,才可以設計出能夠真正吸引小朋友們的教學內容。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有時候我對於小朋友們的心情變化觀察不夠仔細,沒辦法完全集中小朋友們的注意力,另外,我不太擅長設計團康遊戲。所以我需要增強自己控制場面秩序的技巧,以及設計活動時思考的全面性,才可以設計出能夠真正吸引小朋友們的教學內容。

更新日期:2015/1/6 下午 05: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