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黃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21031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心得

20121031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心得
名稱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心得
描述 作者:陳文茜
日期 20121031
課程名稱 讀書會
指導教師 包正豪

看完本書,印象最深刻的,是近期發生的"歐債危機"。

第六章:歐洲恐怖片上演!
驚悚的標題吸引了我的注意,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讀完之後,發現這標題下的真好。作者用美麗的比喻,將血淋淋的現實呈現眼前,更可怕。
希臘,債務總值達到約經濟總產值GDP的200%,是這悲劇的始作俑者。義大利、德國與歐洲央行是此恐怖片的主角,越搏越大的賭注,是條不歸路,注定一直陷下去。法國、芬蘭、荷蘭等國,尤其是法國,他們是焦急的輸家,沒有籌碼繼續博弈,只好在一旁跳腳聽天由命。法國境內三大銀行加起來持有接近二分之一的希臘主權債務,若希臘宣布破產正式違約,這三大銀行至少有兩家會走上雷曼兄弟的後路。
看在這補不完的黑洞,自私的希臘人選擇逃避。他們要公投”退出歐元區”,讓七年前作假帳進入歐元區的爛攤子交給法、德收拾,拍拍屁股宣告破產,告訴全世界他們沒錢,無須付債。德法當然不可能坐視這場災難發生,但唯一的做法就是繼續支援。於是,一而再再而三,重蹈覆轍。
千萬別坐這看好戲。文茜告訴我們:這場恐怖片最可怕的地方是──全世界每個人都是受害者!

第七章:天剛黑
德國通過了紓困案,要求是希臘政府必須緊縮節約財政,但當然,沒有任何人對這騙子有信心。但:「希臘債務危機如果處裡不當,將導致歐元區經濟受威脅……且不只歐元區經融體系甚至全球經融體系都將受嚴重衝擊。」美國聯準會主席伯南克這樣說,說這一段德、法首相都知道的事實,要他們如何坐視不管?
看看這段荒唐的對話:「小偷!我們繳的稅金跑到哪裡去?」希臘人民這樣問。「被我們一起吃光了!」希臘副總理坦承且直接的這樣回答。
看看他們設計的騙局,其實希臘人並不笨,而且很聰明。那到底是誰,奪走亞歷山大勇往直前之氣,使其後代變成PIGS之首?真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文茜總是用美麗的比喻,讓讀者讀出事實的殘酷,這是我喜歡他的書的原因。他總是能夠很理性客觀的,用批判性思想去分析事情,更不忘用輕柔的文字將其觀點串聯,吸引讀者,也讓讀者更好理解。

更新日期:2012/10/31 上午 02: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