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甘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2/1 孔子言「仁」的地域性

12/1 孔子言「仁」的地域性
名稱 孔子言「仁」的地域性
描述 儒學經典讀書會論文
日期 12/1
課程名稱 儒學經典讀書會
指導教師 李蕙如

孔子終其一生盛言「仁學」,從根本上乃是要為「周禮」的復興與重建奠定新的基礎。 勞思光先生亦言:「列國彼此相爭,各國貴族亦常作亂。於是禮制急遽崩解;由傳統習俗所形成之規範力量既日漸消失,天下進入一無秩序狀態。孔子面對此種嚴重時代問題,遂以重建一普遍秩序為己任;又因孔子所學為周之文制,故在孔子意念中之『秩序』,就具體內容說,實以周人所立之文制為底本。順此意義說,亦可謂孔子之志實在於重建周文。 」

筆者不禁思考,如果「仁」此一概念,是建立在復興「周禮」之上,那麼孔子所言的「仁」,是否就有「地域性」的侷限之所在?既然有了「地域性」,便可能失去了絕對普遍性,則無法成為放諸四海皆準的普世價值。

故本文試圖以客觀的詮釋角度,去反思《論語》中兩則言及「仁」部分,是否有隱含「地域性」概念的文句。畢竟身處於二十一世紀之中,拜交通科技發達所賜,地球村已然形成,面對各種不同文化的衝擊,是無法避免的事實,若孔子「仁學」想成為普世價值,則必須面對的就是突破「地域性」的限制。

更新日期:2017/1/6 下午 08:07:57

本人努力發表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