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劉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0/10/31 中國書法史讀書會

2010/10/31 中國書法史讀書會
名稱 中國書法史讀書會
描述 中國書法史
日期 2010/10/31
指導教師 馬銘浩

書法史,這一堂課是在選課單裡看不到的。我對書法的認識是從大一開始,認是碑帖、文房四寶等等,簡云,我對「書法」不了解,對我而言這是陌生的領域。由學長、學姐們一步步的帶領我們進入書法與中國的文化。
中國的文化是特別的,社會的運作靠的是儒家思想與皇帝權力。紀錄的方法是「文字」,其呈現方式是「書法」,字體隨著時間改變,用具也在變動。在我們討論中可以知道書法字體的確立,是因為帝王的提倡與要求,所以書法的正體是政權下的產物,以王羲之為例,他的地位與名聲是唐太宗影響下的結果。而對書法家的肯定,在宋代是透過人品的好壞來評斷人在書法史上的地位,以顏真卿為例,他人品好,書法又寫的好,使他在書法史上擁有一席地位。而書法藝術,是正體的改變,變體使書法擁有不同的價值,不再只是書寫的技術,還有審美觀表示,變體使中國文化的「美」擁有定位。
書法的傳統是中國文化的表現方式之一,民族、歷史、社會等等形成中國三千多年的歷史元素,人文精神的呈現使書法擁有人性化的一面。書法藝術的表達、使文字擁有「美」的模式。總云,這一次讓我逐漸了解「書法史」與中國文化的羈絆。

更新日期:2012/10/31 上午 11: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