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滕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8/1/5 宜蘭縣漁工職業協會學習心得

2018/1/5 宜蘭縣漁工職業協會學習心得
名稱 宜蘭縣漁工職業協會學習心得
日期 2018/1/5

由於系上畢業專題結合東南亞計畫,我們這組與宜蘭縣漁業職業工會合作。藉由與該機構的合作,我們比其他人近距離的接觸來台工作的東南亞外籍漁工們,也藉由每次與他們的相處、談話,更了解這些漁工們在台灣的處境及工作狀況。
其實在我接觸這些漁工之前,我還是帶著有色眼光在看這些東南亞人士,「深邃的眼眸、黝黑的皮膚、身上奇特的古龍水氣味」,這是我對他們的定義。那時,在我的眼中,他們就只是一群,劣於我們的人種,更別說每當我在周日的台北車站看到他們時,我總是退步三舍。
然而,當我初次拜訪協會,聽了該協會的負責人李麗華小姐,談及外籍漁工們在台灣的生活處境時,我震驚的說不出話來。我也了解到,我之所以會有這些對外籍漁工的刻板印象多半來自於那主觀又自利的媒體。就舉2014年,外籍漁工毆打台灣船長致死的報導來說,當時的新聞充斥著對印尼漁工的責罵與苛責,但又有誰能想到,這些事情的背後,其實存在著未說完的故事與酸楚。還原真相,印尼的漁工們長期在漁船上受到台籍船長的毆打施暴,經過長時間的忍耐及多次的調解不成,最終才演化成如此的慘劇。
本學期我們主要是與機構協辦聖誕節交換禮物活動。當天晚上來了二十多位的菲律賓籍漁工,當我們發給他們晚餐時,他們說著不標準的中文、眼光滿含閃爍地跟我們說「聖誕快樂、謝謝」,當時我的心裡真的很開心也很感動,麗華姐也跟我們說,漁工們等著這一天的到來已經等很久了,他們心裡盼著千萬不要在這天出港,對我們來說,聖誕節也許不是那麼的重要,但對他們而言,這是個能讓他們團聚,暫且拋開工作的珍貴時光。在這個寒冷的聖誕夜,我們能聚在一起,互相問候,相信這不僅對我和我的隊友而言,對漁工們來說,也一定是個難忘的聖誕夜。另外,我與組員們也著手進行下學期小旅行的行程規劃,期待與漁工們的再次相遇。

更新日期:2018/1/11 下午 08: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