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5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5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5 / 2
班級 統計1C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畫面,是即將離開天生國小時,我們還在樓上等待組員全部集合,有一個小妹妹跑來問我說,哥哥,我可以拿你的名牌嗎?我聽到的時候毫不猶豫地給了他,我覺得這是一種成就感,誰都不要只要我的,是一種她們深深記得我的感覺,同時也可以看見小學生們的天真善良,他們表現的最純粹,不像我們越長越大,面具也越來越多。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這次的活動,可以說是我的一點小突破,以往就算有類似我也不願當一個幕前人,我喜歡待在幕後為大家準備一切事務,直到了這次想要改變自己,決定去帶小孩,經過了這次的活動,我認為我以後也願意參與類似的志工服務,因為孩子們的笑容真的是我們這半年的準備的辛苦的報酬,做再多也是值得的,小孩子的一抹笑容真的是可以洗滌我們的心靈。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我想可以形容的一句話大概就是「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任何事情都必須要有所準備,不論是這次的活動、平常的考試,還是想給壽星驚喜,哪一件事情不需要準備呢?這句話除了是我覺得最適合這次活動的一句話,也是我國小老師在我畢業前交給我的一句話,巧的是剛好在我身上這次的活動跟這句話都跟國小有關係,凡事都需要準備,不準備的話,即便做成了,也不會有多大的成效,頂多也只是勉強及格線吧。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這次活動我覺得最具挑戰性的事情都是在時間上的掌握,因為我們都沒有舉辦過類似的活動,所以對於每個活動需要使用的時間沒有抓得很準,導致當天在時間控制上有點糟糕,一共晚了半小時才回學校,連後來的課程也晚了半小時才進教室,對於時間掌控這件事情,除了我們的不熟悉,還有組與組之間的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次我們還沒能做到,我相信下一次一定可以成功。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這次的活動中,我發現我也可以在幕前當個帶領的人,雖然不是頭,但至少也是個小骨幹,這是我自己自我的一小突破,因為以前的我在不認識的人面前很容易緊張,這次或許也是因為帶的人是小孩子的關係吧,心情上也比較放鬆,但不是隨便,我想以後也可以往這個方向慢慢突破我自己,然後再參加別的活動開發自己,不求做個全能的自己,但至少也要把自己的潛能給全部逼出來,把自己的最好給逼出來。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這次活動中其實可以改動的地方很多,換句話說就是我們的進步空間還是非常巨大的,諸如時間掌控、遊戲設計、口條清晰、氣氛的渲染,還有最難的公平性跟競爭性,或許還有更多地方我沒辦法名列,但是光是這些就夠我們去改善,然後去完善我們未來舉辦的活動了,只有清楚明白自己的不足之處,才會有足夠的水泥去把它灌滿,未來的我們想必只會更上一層樓,不會往後走的。

更新日期:2017/6/1 上午 1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