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服務紀錄 分享經驗 2010年9月~2010年12月 淡江大學蘭陽志工服務隊 偏鄉國小英文教學

2010年9月~2010年12月 淡江大學蘭陽志工服務隊 偏鄉國小英文教學
名稱 偏鄉國小英文教學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蘭陽志工服務隊
日期 2010年9月~2010年12月
服務機構 三民國小
服務時數 平均每月4小時
服務地點 三民國小
服務對象 資源班小朋友
服務內容 幫助英文學習
擔任職稱 老師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第一學期志工隊反思 語言一陳易霆 2010/12/28
服務之於我,好比天地有大美,是那樣的自然、真實且毫不做作。常常捫心自問: 「為什麼要做這麼多?」但經過一番沉澱後無不省思自己是否真的付出? 還是每一次的經驗都是一個收穫? 換句話說,每當我認為在幫助那些手心向上的人時,最終回收最豐富的人都成為自己; 我不是一個手心向下的人,反言之是一個張開胸懷與大家擁抱的小孩!
然而,在進行志工行動時,並不是所有人都覺得自己需要幫助,很多人的自尊心很強烈。很多時候他或她並不覺的需要任何幫忙,有些人會因此而感到不舒服或受傷。其實志願服務並不事一件像口頭說說一樣這麼輕鬆的事情,我們常常要站在受幫助者的角度來思考他的感受來決定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行動? 下一句可以說些什麼? 那才會是真正的助人。若使得彼此間的互動就像是朋友或祖孫間的自然而不造作,發自內心的關懷但卻不刻意地憐憫他們,那我們將會成為他們的life map 中一段非常精彩的記憶~ 也會是一生的朋友。而且從事志願服務時,一定不可以把自己當天本身的任何負面情緒參雜進入行為表現中,有時甚至會影響到不只受到幫助的那個人甚至所有的團隊人員,情緒是會傳染的!
隨著參與次數增多,除了規劃自己所處理的部分該怎麼安排會更順暢,也變得更有效率了。每一次的活動都能夠馬上進入狀況,甚至到達一點就通的境界。 「隨機應變」是我覺得學習到最深切的能力。經驗總是會反應在速率及所做事情的完整度上。 Practice can make perfect. 一點也不錯! 也讓我越來越順手, 愈來愈有心得。對我來說,志工是一種渴望把所能付出的就給予他們的願望。每一次當我開始要投入每一種志工服務時,我總是會自我期許能 Do my best。一開始的目標也許不會說設定的非常明確,但是總是會隨著自己的服務進度而慢慢提升或改變。
常在新聞報章媒體上聽聞小至獨居老人, 棄嬰, 偏遠地區的兒童教育等問題,大至國際性的第三世界所傳來的戰亂, 疾病及饑荒。這些種種使我擔憂,質疑這個世界的完整美好性, 難道這些就必須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分嗎? 也許有很多人皆對此感到司空見慣,覺得這本來就是社會的常態了。但我還是想大聲斥責: 怎麼會對這個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社會如此淡漠!? 然而,若仔細的想一想,說真的我們也沒有那麼龐大的力量來改變什麼…… 我們不是執政者,沒有權力改變政權; 我們不是大財主,可以提供那麼多的人的溫飽; 我們不是千里眼, 順風耳,可以即時通曉哪裡有人正在受苦受難; 我們不是上帝,可以代人受死, 可以顯神蹟…… 拯救世人。但我深知我必須先做,才可能有能力來影響他人。雖然不成當一位擁有超能力的superman來拯救這個社會或世界,但是可以盡自己最大的能力來幫助他人,讓這個環境可以因自己以及別人所聯合起來的力量更美好一點。
我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並不是因為我們比較偉大,而是這個世界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皆不盡相同,人類之於地球上的運轉本來就是建立在大家手拉著手,彼此扶持之下的power而繼續前往明天的。也許我們都只是nobody,但我一直堅信 “ Everyone can’t do everything, but everyone can do something.” 我想要發揮自己最大的功效來幫助別人,因為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成長了自己,更使得自己的心情揮發至一個無法形容的愉悅境界,我感謝造物主使我擁有一個健全的身軀 , 足夠的精力及腦力還有愛心及耐心來幫助他人 ; 讓我還有餘力來貢獻己力。 因為在某些人的心目中,我們一定是SOMEBODY。

更新日期:2011/2/23 下午 06:03:36

The cute kids are working very hard on their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