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2/15 順天政以明人事:荀子「為政」實義釐定

12/15 順天政以明人事:荀子「為政」實義釐定
名稱 順天政以明人事:荀子「為政」實義釐定
描述 儒學讀書會心得
日期 12/15
課程名稱 儒學經典讀書會
指導教師 周德良

順天政以明人事:荀子「為政」實義釐定
參加讀書會僅有一年時間,在老師和學長姐的帶領下,才使我探略出中國儒學的奧妙。縱然資質不夠,有許多哲學名詞和理論都是第一次聽到,但在每個禮拜儒學讀書會的聽課,也逐漸由前輩們的帶領下,約略探索出一個中國儒學的概況。
在學姊分享的「順天政以明人事:荀子「為政」實義釐定」論文讀書會中提及荀子「順天」和「制天」的分別。
引發我的興趣,在荀子之下對於天的看法,使我回去略讀《天論》。再回頭看學姊的論文時,又有更深刻的體會。人在面對天時應順或制兩派論點,都讓我看見異同之處。面對人常說的「人定勝天」說法,也存在許多可以深思的地方。參加讀書會不但能以最輕鬆的方式學習前人的知識,又能參與儒學的學辯,激盪出一般在課堂上無法獲得的收穫。

更新日期:2017/1/6 下午 07: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