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3/3/10 中國史讀書會

103/3/10 中國史讀書會
名稱 103/3/10 中國史讀書會
日期 103/3/10
課程名稱 明清的冰箱
指導教師 張志強老師

這次中國史讀書會討論〈歷史月刊〉211期2005年8月刊,討論主題是明清時期的冰箱。冰箱最早是周代便有,但並不稱為冰箱,而是與冰箱有相似功能的冰窖,供帝王貴族使用。學長簡單敘述冰箱的始祖後,隨及切入主題,談論明清之後的冰窖。明清時期,冰品不再是奢侈品,民間已普遍使用冰,而像清朝冰窖不再被政府所壟斷,民間可以籌資建立冰窖,此外政府使用的為官窖,民間使用為民窖,而皇帝賜與立下汗馬功勞的功臣的為府窖,是相當大的殊榮。
冰窖在材質上又有分磚窖、土窖,其中以磚窖品質、衛生、保溫都較好,冰塊來源多在於冬天於結凍河水取得,存入冰窖,夏天取出使用。到清代時,出現了可移動式冰窖,由紅木或柏木製成,箱蓋有通風設施,內部用銅、錫,用於阻熱和防止融化的水侵蝕外層的木頭,最外層多為華麗裝飾,因十分昂貴,僅用在皇宮貴族使用。
食用冰品並不是現代人的特權,早在周代並已有冰窖儲冰,至於明清以廣為運用,從此了解古人使用冰窖取得冰品為另類的休閒。

更新日期:2014/4/8 下午 1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