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黃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12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12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12 / 2
班級 會計一B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本次活動去了淡水天元宮,剛從車上下來我就被圓塔狀的寺廟建築給吸引住了,緊接著入我眼簾的是旁邊盛開的櫻花樹,在本次服務前我就有查過廟宇本身的資料,雖然沒有如網上圖片般開出滿滿的櫻花樹,單就幾棵就足以吸引我的目光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下車後諾大的寺廟跟旁邊櫻花樹,兩者不衝突反而很好的搭配在一起,變成了我眼中最美的風景。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這次的社區服務一開始我單純覺得是來打掃寺廟的而已,但在實際打掃過後發現跟同組組員一起同心協力來維持這座寺廟的乾淨跟整潔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在打掃前看到地上很多煙蒂、檳榔渣跟衛生紙等人為垃圾其實看了心情不是很好,但能跟組員一起分工打掃讓廟宇更乾淨,也透過這次寶貴的經驗讓我覺得其實不管是做義工還是單純來服務社會,是真的能讓心情變好跟增加成就感;這次活動後我覺得我會慢慢想去參加更多志工服務,透過幫助別人來增加我的成就感。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可以透過幫助別人獲得開心」
其實一開始知道要去校外進行社區服務我是有點抗拒的,又是假日又很遠,後來幸好教官有幫我們叫接駁車才讓我原本因為擔心車程而懸掛的心稍微放下一些,去到現場就一直有很多同為志工的叔叔阿姨們一直問我們餓不餓很友善跟我們聊天,甚至還炸了年糕跟切了水果給我們吃,讓我覺得其實這趟服務不只清乾淨了廟宇,也洗滌了我的內心, 好像不具有任何目的性的去服務社會後得到的回饋遠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多。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其實都還可以,頂多是選的日子跟車程讓我一開始有擔心一下,不過後來教官那邊解決了車程的事情,我也把原本那天的事情排開了,最大的挑戰大概是要跟那邊的落葉跟落花對抗吧,每次一掃完一棵樹下的落葉,幾分鐘後再走過去樹下面又是一堆落葉,所謂的掃了又掉、掉了又掃的感覺,所以每當一個部分掃完回過頭又會發現同一個地方又掉了幾片葉子,其他部分在大家同心協力下很快就完成了。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通過這次社區服務我好像發現自己有點潔癖,像是在地上看到那些人為垃圾我就忍不了,很想把他們全部撿起來,就連樹上自然掉落的葉片我也沒辦法忍受他在地上流連,我想讓廟宇前面那一片廣場至少在我的辛勤打掃下變的乾淨、變得毫無垃圾,這感覺是之前的我不曾擁有的,不是說我不愛乾淨,但在這次社區服務中我竟然會有那種想讓整片地完全沒有垃圾跟落葉的病態想法。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認為打掃時可以再認真一些,把不屬於大自然、人為製造的垃圾們掃起來,還給來這邊的香客跟平常會來這邊運動的人們一個乾淨的廟宇,也希望能更同心協力,同組組員們其實可能因為關係不熟悉所以常常分成幾派在打掃,而且廟方提供的掃具也不多,所以常常會有東少一個掃把、西少一個夾子的事情發生,所以希望大家能團結一點來守護這片地的整潔。

更新日期:2024/3/19 下午 08: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