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歐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1.10.31 讀書會心得發表

101.10.31 讀書會心得發表
名稱 諮商助人技巧讀書會心得
描述 諮商助人技巧讀書會心得
日期 101.10.31
指導教師 楊明磊

一、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透過共同指定書籍的閱讀,能將各章節內容仔細的閱讀與理解,針對有疑問處也能在讀書會時提出討論,這些能幫助我在閱讀上更有動力。此外,搭配書籍中的練習範例、實際的個案演練,都能加深每次章節概念的熟悉與技巧的應用,達到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二、諮商技巧的精進
除了閱讀訂定的章節外,諮商技巧的琢磨也是讀書會的重點,藉由個案、諮商員及觀察員的扮演,能輪流體驗三種角色的不同,並且在實際晤談過後有回饋和修正的機會,更幫助我了解自己的優點和需要調整之處,在做中學。

三、統整和歸納能力的提升
在研讀資料的同時,也須針對研讀的內容提出反思與評論,針對成員彼此的想法提出自己的意見和想法,這些都不斷在吸取知識的過程中達到精緻化與遷移的訓練,並且統整過去課堂所學。

四、流程規劃與掌握
每次的讀書會會輪流由某一成員負責為大家導讀,此外,當次讀書會的內容需要事先的規畫和分配所需的時間,協助資料的蒐集和討論上更有效率。並且針對讀書會結束後作回饋與整理,討論下次讀書會進行或調整的方向,幫助成員聚焦。

更新日期:2012/11/6 下午 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