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廖同學 校外工讀 分享經驗 2008 高雄威秀

2008 高雄威秀
工讀單位 高雄威秀
日期 2008
工讀內容 工讀生

這還得想想,其實也不難想,那竟然已經是初入大學後的事了。
也就是很多人都熟知的:威秀影城小小小小小工讀生。
為什麼要那麼多小勒?因為那時候在裡面真的很沒地位。

威秀影城(大家都習慣稱「華納威秀」,不過其實華納已經撤資了,所以台灣現在只有「威秀」,沒有「華納」了)
它招募工讀生的方式其實我覺得很不好,也就是所謂的大進大出法,
任何一家台灣的分公司都一樣,在旺季(ex:寒暑假)之前,都會大量招募工讀生
一次最多大概可以收到一百位吧!想起當時的員工大會,得動用到一整間大影聽,真的很壯觀

進到威秀打工,一開始要接受三天的職訓,其實我覺得職訓這種東西真的蠻受用的,
我個人以為,如果你進到一個場所,才發現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至少也把職訓熬完,因為可以學到很多
像威秀的職訓,一開始就會帶你看電影的放映過程,會帶大家到平常很少人能接觸的「放映室」,
然後講解這片子從好萊塢到台灣,再到電影院裡要經過什麼步驟才可以放映給大家看,其實很複雜,要自己剪接等等......
最重要地室放映師這個工作真的蠻好的,他可以比一般大眾更早一步接觸到新的電影,而且每一部都可以看喔!

在電影院打工,不外乎就是:掃地(很雞掰的工作),因為電影院不管哪裡的地板都會有「爆米花」
那時才發現,原來那些顧客邊看電影邊吃爆米花,根本都是在灑爆米花......然後爽的都是工讀生。
不過比較白爛的是:把可樂弄倒!有人的手平衡感就是不太好,拿個可樂都會拿到天女散花,而且往往都是兩杯以上,
「倒可」其實很難清,因為你知道電影院裡面都是鋪地毯,根本沒辦法擦,
所以清理過程就是:拿清潔劑噴一噴,再拿報紙蓋在上面......之後等比較乾以後就不管它了。
這就是為什麼電影院地板總是會一塊一塊黑黑的原因,不過每個月都會大清掃一次。

再來就是收票,很必須要跟人群接觸的工作,因為電影院很落後,都是人工收票,
當一部點影開演前十分鐘會開放入場,這時候就要應付少則十幾,多則上百的人群,
然後撕票跟要「快、狠、準」,有時候不小心把整張票撕爆還會被觀眾瞪,因為有些人喜歡把票拿回去作紀念,
通常這項工作練到最後手都跟剪刀一樣銳利了,在一秒鐘內都可以解決五張左右的票。

然後是:巡視。在每一部電影放映時,都要進去影廳裡面巡視。
一來是看電影有沒有發生「有聲無影」或「有影無聲」的白爛狀況,不過機率是微乎其微,
再來是看溫度,每一間的溫度都要維持在22~24左右吧!

還有一個蠻重要的工作,就是:廣播。
不管什麼都要廣播,誰的皮包不見了阿!或是誰的小孩忘記在影廳裡面了......等等
比較例行的是,廣播場次,這項工作就讓我曾經肚子一把火過,
因為某天當我很快樂地在讀稿:「各位來賓您好!歡迎光臨威秀影城,因為今天適逢假日,人潮較為眾多......」
突然一個機掰老鳥就跑到我旁邊說:「那個......你先停一下!」
唸東西唸到一半,而且又是大家都聽得到的東西,突然被打斷「奇摩子」真的很差,
沒想到他又接著說:「我覺得你聲音真的很難聽,而且唸起來一點都不流利,換我來唸好了......」
操!#$%^&*機掰...... 幹!我差點就透過廣播器把心中的髒話傳送出去了,
沒想到才沒幾分鐘,樓下的主管就跑上來,說:「剛剛那個聲音怎沒聽過阿?蠻好聽的!」
哈哈......老鳥的臉當場鐵青在那,反正......威秀裡面常態性充滿著欺壓、勾心鬥角,這我不是很喜歡,
我個人很排斥老鳥理論,尤其是在這種打工性質的工作裡,其實沒什麼理由瞧不起晚你幾個月的新人,
除非你是老闆,或總經理,我還勉強能夠接受你的批評。

最後是比較需要技巧的工作:售票、餐飲。
那時候裡面的人會訓練你,一定要逼客人買爆米花和飲料,也就是搭套餐的意思。這是售票地終極目的。
因為經理說,電影院沒什麼利潤可言,進一部電影都要上百萬,主要都是靠餐飲在賺錢的,
所以啦!這就會造就一個人油嘴滑舌的功力,什麼「搭配套餐會比較划算喔!」「兩個人一起會更便宜喔!」「飲料升級大杯只要5元喔!」
反正就是要推銷食物就對了,如果你每次都只賣電影票,不到幾分鐘主管就會來譙你了。

工作都介紹完,順帶一提就是大家都很注重的「福利」了,
其實基本上在威秀工作,你想要做大,就要熬!因為一開始一百多個人,每個人排到的周班頂多兩三天,甚至還有一天的,
所以對急需賺錢錢的人來說並不太適合,但你只要有時間跟他耗,等到大家都紛紛辭職後,你的班自然會變多,之後轉為正職,
這就是威秀的基本工讀生態。
而所謂的工讀生福利,當然就是免費電影啦!美其名是要讓工讀生了解電影內容,才方便對客人介紹,其實就是「爽看」啦!
在正式開始工作後,都可以填寫所謂的免費電影單,你只要排個沒班的時間,寫你想看哪一部電影,然後給主管簽名,之後就可以去看了,
前提是免費電影不能選位子,要等到所有觀眾都入場後,再去坐所謂的保留位。
其實以一部210元(當時)的電影來說,這樣算來是很划算的,當時地政府法定時薪是80元,一天看一部就等於賺到兩個多小時了。

此外,威秀的打卡制度很嚴格,是採用「指紋辨識」的,很高檔,但也就沒辦法叫別人幫你打卡了,
工讀生的制服常常會變來變去,因為要配合檔期大片的廣告,換上所謂的文宣衣,這些文宣衣在檔期後都可以拿回去自己做紀念,
所以在電影院打工常常到最後家裡會多一堆睡衣......還有電影海報。
再來我不喜歡戴鴨舌帽,以前常常偷把帽子拿下來,也常常被主管噹......我發現我很叛逆,尤其在工作這一方面,
我記得威秀有個奇怪的規定(這在後來的工作其實也常遇到),就是取英文名,
一開始我理所當然的跟登記名字的老鳥說:「我的英文名是Monkey」,結果他說:「不能用動物!重新取一個」
幹!我外文系都用這個名字,沒有一個教授反對,你在那邊給我機機歪歪什麼!
之後我索性取一個最少字母的:「那Ed好了!」結果她竟然回我:「有這種名字嗎?拜託你給我取一個真正的名字!」
然後我就忍不住了:「你要不要去查字典?你念外文系還我念外文系阿?美國有幾萬個人叫艾德,什麼沒這種名字?」
後來「Ed」便成為我在威秀裡面的代號了,奇怪的是,每個人都叫我「衣低」直接唸字母......後來才知道根本沒人知道這要念成「艾德」

其實看了看,我這個工作並沒有做的很開心,似乎還發了蠻多次脾氣,
最後我自己辭職了,絕對不是被炒魷魚喔!

更新日期:2010/5/5 下午 02: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