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黃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9-2020 2019-2020 聽 說讀書會 The Underground Project

2019-2020 2019-2020 聽 說讀書會 The Underground Project
名稱 2019-2020 聽 說讀書會 The Underground Project
日期 2019-2020
課程名稱 2019-2020 聽 說讀書會 The Underground Project
指導教師 梁家恩

年初正值台灣第15任總統大選。選舉期間,許多民眾認為電視新聞,社群媒體的部分內容有刻意遭到政治操作,導致播報內容有損新聞媒體客觀中立的立場,也就是第四權。
剛好藉由這波熱潮,本次讀書會討論的書籍<<Mindf*ck>>討論到劍橋分析公司如何左右2016 美國選舉,以及英國脫歐的幕後內容。在讀書會中,教授結合系上的政黨體制課程,讓我瞭解到即使有不同的政治體制也可能被日常生活中的社群媒體所影響。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藏著大數據下的分析,此外大數據結合數位行銷文化,使每個網路使用者可以在瀏覽社群媒體時找到喜歡的內容或是商品。政治立場何嘗不能利用此方法來執行?劍橋分析公司藉由蒐集網路使用者的文章偏好或是內容點閱率,即可淺移默化的投放偏頗地政治新聞到用戶眼前,進而改變其政治立場,或是激化用戶政治立場的忠誠度。
也許網路的革新為生活帶來了更多的便利,卻也讓網路使用者沈迷,甚至導致年輕用戶無法保持著中立的價值觀,更激化社會階級的對立。本次讀書會帶著同學們體會<媒體視聽權>的重要性,並對網路內容的動機有著多一份瞭解,期許同學們在使用網路時有著多一份懷疑。在茫茫人海之中,也許沒有人知道自己是否受到網路內容的影響,也許是你,也許是我。

更新日期:2020/5/17 下午 04: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