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周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6.10.14 2016.10.14 讀書會心得分享

2016.10.14 2016.10.14 讀書會心得分享
名稱 2016.10.14 讀書會心得分享
日期 2016.10.14
課程名稱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團
指導教師 馬銘浩

此次讀書會章節進行到晚唐書法,柳公權可說是晚唐極具代表性的書法家,書中也將柳公權獨立一個小節來介紹,可見其重要性。
這次討論的內容側重於柳公權的書法繼承問題,一方面討論家學,作者指出柳公權書法承自家學,同輩的柳宗元、柳公綽也有相當的成就,然而,未見其柳家前代之家學淵源,且至書法行至晚唐,家學的影響已經漸漸弱化了,此部分存疑,有待考;察另一方面討論其書法師承影響,是否有師承顏真卿,並融合歐陽修之峭勁、虞世南之圓融、褚遂良之疏朗,綜合比較各家書帖,難以辨別,然作者在書中提出師承顏真卿之說的質疑,也可再多思考,畢竟顏真卿對後世影響甚深甚廣,我們也從柳公權的書帖中看到顏真卿的影子,難以斷定柳公權完全不受顏真卿之影響。

更新日期:2016/10/22 上午 0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