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王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203 學習社群心得

1203 學習社群心得
名稱 學習社群心得
描述 研究生的學習在於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經過一年的研究訓練,即將面臨畢業論文的門檻,為了提升閱讀的效率、同儕對於研究課題的理解能力,並且互相鼓勵,增進彼此畢業論文的進度。 我們想透過導讀方式的社群討論,增加自身對於研究方法的瞭解並加以應用,並且透過閱讀他人的論文內容找出可能遭遇到的問題。因此我們成立了『ALIVE』學習社群。希望我們在看似枯燥乏味的論文道路上,仍然能保持如同大學生一般的活力,找到研究方向並完成畢業論文。
日期 1203
課程名稱 量化研究方法

經過幾次在學習社群上討論,了解了量化研究方法,知道了什麼是研究設計,盡可能清楚說明想要發現什麼
決定觀察與分析的是什麼;為什麼以及怎麼去做→研究設計涉及的內容,從「想要發現什麼」→「決定處理的最好方法」。知道了如何區分三種縱貫研究,趨勢研究、世代研究、固定樣本覆訪研究
*趨勢研究(一般母體選取樣本)、世代研究(較特定的次母體選取的樣本)只能發現淨變化。
*固定樣本覆訪研究會從整個母體或某特定的次團體抽出樣本開始,並長期研究這些特定的個人。(每次觀察同意組樣本)。
在實驗法與調查法中做比較(如附圖),再次及分析中,次級資料分析的缺點為何?,其主要的問題是一再發生的效度問題。
一位研究者為了某個特定目地而蒐集的資料,無法保證這些資料符合你的研究旨趣。
通常,你會發現原始研究所問的一個問題,接近測量你感興趣的問題,但是你會希望該問項能稍有一點不同的問法,或是另一個相關的問題也曾被問到。
因此你的窘境在於,問卷上的題目是否即為你想要分析的變相之有效測量。

更新日期:2017/12/4 上午 02:22:18

實驗法與調查研究法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