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田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6 / 1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6 / 1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6 / 1
班級 日文1B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最印象深刻就是在水溝割草。對於適度是孩子的我來說,別說草原,看到泥沼可真是稀奇中的稀奇,所以在這次體驗到踩在泥沼的感覺,非常印象深刻。雖然最終弄得一身髒兮兮回家,但是我知道這體驗不是平常都有,現在都市都是高大廈,能夠有這一片濕地,可以說是都市中的寶石。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活動,讓我不僅收穫滿滿,也有很多新的感受。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對我而言,社區服務不僅讓我更有環保意識,也讓我了解團隊精神的重要。對於是都市中的寶石的濕地,我們應該好好維護,不讓他再次受到傷害,這是我們現在能夠做的。團隊精神是在這活動中很重要的一環,有了隊友的幫助,我才能順利完成這次的服務,謝謝大家給予我的幫助。我願意參加各式各樣的志工服務,希望能帶給更多人笑容,帶給這世界更多美好。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請為每件事情負責」這是我對這次活動的感覺。不管是人情世故,還是生態變化,很多人往往不想後果會怎麼樣,甚至忽視後果,直直往前走。就以自然生態為例,現在工業越來越發達,很多有毒物質排放也越來越多,可是有些人們卻忽視,任由他們隨河漂流,直到河流不在清澈,才後悔當初沒有好好保護。在做事情之前,請先好好考慮後果可能如何,再做出最完美的決定!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最具挑戰的就是割除水溝的雜草。當我一踏進水溝裡的泥沼,我發現我不能行動自如,搞得自己很慌張。可能是初體驗,一開始我還不習慣伸手割草,以及在泥沼裡走路,所以都是坐著尋找一些些雜草。之後,我發現不能再繼續這樣,會無法打掃乾淨,所以我開始努力站起,走去別的地方打掃。這次的體驗,真的是非常特別!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我發現我是個表情毫無在意,但心裡卻不是如此的人。在下水溝之前,我都面帶微笑地說趕快下去吧,但是當我真正要下去時,卻有種很想上岸的衝動,害怕一下去就會陷入泥沼。但是之後發現當中的樂趣,與大家一起割除水溝的雜草,維護生態的整潔。很開心能夠找到自己需改進的地方,希望未來能夠好好改進,成為不畏懼勇敢值錢的少女!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雖然學校舉但這活動很好,但我覺得有些仍須改進。像是去關渡自然公園清掃,雖然這是一個很棒的課程與體驗,但是我覺得如果有哪一個不小心,學生在水池中跌倒,這不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嗎?因為我是個平衡感不是很好的女生,所以只要去濕滑的地方,一定會緊緊牽好別人的手,但還是有幾次跌倒了。所以我希望學校在有環保意識之餘,能夠多想想是否有哪些學生可能無法執行,還請學校多多指教!

更新日期:2017/12/6 下午 0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