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綺毛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7 / 1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7 / 1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7 / 1
班級 觀光全英2B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孩子的笑容吧?雖然他們有時很調皮而且難以控制,但他們本質上還是很乖。其中有位學生的家長還特地跟我的社員說她家的小孩很喜歡這個課後瑜珈課,這真的很讓人開心,有總自己的努力被肯定了的感覺。另外在上課前或是下課後那些小孩都會跟我們打招呼,讓人的心暖洋洋的。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對我而言這個學期的下山教學服務能讓我更加了解小朋友的想法。身為一位觀光系的學生,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遇見不同年齡層的顧客,小朋友也是其中一種會接觸到的對象。我未來也非常願意參加更多的社區服務!透過下山教學我也能更熟悉礁溪周邊的社區環境,達到互助的效果。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快樂雙贏,這個服務學習使雙方都很快樂滿意。淡江蘭陽這邊的學生在跟小朋友玩的同時也能獲得服務時數和畢業所需的C認證。而三民國小的學生家長則是可以不用擔心小朋友課後的安危,因為我們這邊的大學生會免費給他們上課幫忙照顧他們的孩子。這樣的合作持續很久了,希望之後也可以一直維持下去!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對於小朋友的管教要進退得宜有點困難。有時候太兇反而會激起小朋友的叛逆心態,而太溫和講話小朋友又會無視我們。最後我們研究出的結果是先給鞭子再給糖果,也就是先給予管教再給誘因。比如說,第二個班有個小男生比較不受控、愛干擾秩序,這我們的社員就會使用連坐法則。若是這個小男生再持續干擾大家等下就不能去玩溜滑梯,為了玩溜滑梯其他的同學就會幫忙一起督促他,又或著我們會給表現優秀的小朋友糖果作為獎勵。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我發現自己能好好的與負責的行政老師交談協調。身為瑜珈社的幹部,每次下山教學時我有責任要照顧好我的社員與處理突發狀況。像有一次時間到了小朋友卻不在教室,我就得查看他們的班級,找到他們的班級導師詢問狀況。我其實本來是個不擅長溝通的人,但經過這次的下山教學我學到了很多,包含契約書的打法和行前說明的工作分配之類的。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覺得學校方面沒有甚麼問題,很感謝老師和教官的協助(如說禮拜五的校車為我們保留名額)。不過我覺得有些社員的時間觀念可能有待加強,每周晚上九點的行前說明會常常會有遲到或未到的情況。身為幹部,我們有義務要督促這些學生,在給予過多次的機會後我們也會適時的給她應有的懲罰,不然這樣對其她努力且準時的社員不公平。

更新日期:2018/12/12 下午 06: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