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3/10/3(四)臺灣史讀書會

2013/10/3(四)臺灣史讀書會
名稱 臺灣史讀書會
日期 2013/10/3(四)
課程名稱 《清代台灣人的祖籍分布和原鄉生活方式》
指導教師 吳明勇

這次台灣史讀書會的主題是《清代台灣人的祖籍分布和原鄉生活方式》
早期移民三大勢力為漳、泉、粤民,而這三大勢力在清代兩百年的交互作用下,產生許多的人文景觀。或許我們認為由於泉州人最早來台,所以先佔沿海平原,其次漳州人佔居平原內緣,粵籍居民最晚來台,只能墾耕丘陵台地。但在此論文作者提出眾多數據說明,認為並非是先來者先佔領土地,而是因原鄉熟悉的生活方式和養成的生活技能。
泉州人在明末清初時,社會上以多從事商人、曬鹽和捕魚工作,泉州人挾此旺盛的逐末意識,當冒險來台,優先選擇與家鄉相似的環境為主。
漳州人從長期農務生活,不但獲得務農經驗還有的土地投資和經營技能,而來台後,選擇定居於適合經營的西部內陸平原為主。
客家人原籍在山鄉,在山鄉中不僅獲得墾耕河谷平原、丘陵和山地的技能也養成互助知足常樂,來台後當然選擇與原鄉鄉近的土地。
臺灣是我們的家,是我們的根源,臺灣的歷史我們不能不了解。早期清代的祖先,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用他們的雙手種植作物,養活了後代子孫,用他們的雙腳開闢道路,為我們踏出一條康莊大道。在這次讀書會中,了解清代先人來台的分布原因,讓我更加了解早期先人的生活

更新日期:2013/11/29 下午 07: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