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11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11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11 / 2
班級 土木一A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和組員們一起撿垃圾的畫面,因為展現團隊合作,彼此為了共同目標(清理環境)而一起奮鬥很令人感動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1)
1.社會貢獻:社區服務學習提供了機會,讓學生主動參與社區事務,並為社區做出實際的貢獻。透過服務活動,學生可以關注社會問題,並提供幫助和支持給需要的人群。這樣的貢獻對社區的發展和改善具有積極的影響力。

2.學習體驗:社區服務學習是一種實踐性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情境中。透過參與服務活動,學生可以培養和提高許多重要的技能,如領導能力、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和溝通能力等。同時,他們也可以深入了解社會問題,擴展對多元文化和社會多樣性的理解。

3.個人成長:社區服務學習提供了一個讓學生發展和成長的平台。通過與不同背景和需求的人互動,學生可以提高自己的同理心和人際交往能力。他們也可以從服務活動中獲得成就感和自信心,並培養自我反思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4.社會意識:參與社區服務學習讓學生更加關注社會議題和公共利益。他們可以深入了解社會中存在的不平等和困境,並思考如何促進社會公平和正義。這樣的社會意識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公民責任感,並激發他們積極參與社會變革的渴望。
(2)願意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成長與連結,因為透過服務學習我不僅成長了許多,也與社區建立起深厚的連結與共融。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要克服炎熱天氣和蚊蟲叮咬,因為炎熱天氣會讓我們感到不舒適和疲憊,尤其在長時間的戶外活動中更加考驗體力和耐力。此外,蚊蟲叮咬可能會帶來不適和損傷,對我們的工作和參與造成干擾。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我發現我可以為社區做出實際的貢獻,即使是一個小小的行動也能帶來積極的影響。我認識到即使作為一個個體,我也有能力改變和影響他人的生活,這讓我更加確信自己可以成為社會變革的一部分。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我覺得我們可以更努力地提供持續性的支援和解決方案,以解決社區面臨的問題。這意味著不僅要參與一次性的活動,還要思考長遠的影響和可持續性的解決方案,並與社區合作建立更長期的合作關係,以確保我們的服務對社區有真正的持續影響力。

更新日期:2023/6/5 上午 0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