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張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8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8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8 / 2
班級 政經全英2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這一次最印象深刻的畫面是與孩子們到道別的時候,因為疫情的因素,我們只好中止我們下山教學的活動,一方面是保護他們,也保護我們自己,在這個危急的狀況之下所做出的決定,那一幕,大家充滿不捨,只聽見孩子們問了好多次,你們還會來嗎? 如果能夠繼續餐與他們的成長紀錄,不管是幾年級,希望他們能夠總是像我們每一次看見他們的時候依樣純真,快樂。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這個活動是志工社的傳統,不管時間怎麼走只要有機會能夠讓這個活動持續下去,我都願意參加,因為這是我們一開始接觸的地方,也是讓我們成長的地方,更是我們志工社的特色之一。而希望之後這個活動可以更多元,能夠不僅僅是在於輔導作業與教學活動上,今年是最後一次參與這個下山教學活動,真的很不捨!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沒有這些小孩,就沒有今天的志工社。」
這個活動是一步步陪著彼此成長起來的,所有的經驗是無法透過他人能所領悟的,在這樣的回憶當中,我們都有攝影紀錄下每一次服務的點點滴滴,因此,當我們翻閱這些畫面時,不僅僅能看見小孩們的成長,甚至有的小孩也小學畢業,這就是為什麼每一張照片,都是這麼的珍貴,並且看見他們成長的同時,也看見並感受到我們志工社一路一起走來的心路歷程,是多麼值得且無法取代。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每一次的挑戰,就是如何跟他們更靠近,更了解他們。每一個小朋友是獨一無二的,他們的個性是獨立的,如何讓學習能力較好的學生能夠與學習能力己較緩慢的學生,有了互相影響的幫忙與互動。這個挑戰象是一種循環,總是無法預測變化多端的狀況,讓他們學習督促彼此,鼓勵彼此,懂得照顧他人,其實這幾點能夠讓他們從團體競賽活動中學習到這些,我就覺得很足夠,到了今年,許多小孩都如同這樣的畫面呈現出來,讓我感受到這些時間使他們蛻變,真的很感動且很窩心。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從做事的想法,面對任何情況的應對方式都很不同,從中更能體會的是自己的反思,在於過去所不理解的都從這解時間點得到了解惑,我們在這個活動,不是做給別人看,而是話時間在理解這些活動的用意及心理的內涵,為什麼說志工社是我最喜歡的社團,為什麼想讓我更深入地知道這個社團的初心是麼,因為我們做每一件事都是當作第一次的在學習,當作最後一次的在付出並感受,每一次,每個人,你都不知道會不會還是同一群可愛的小孩,因此才會這麼的喜歡,在這樣的情況下認識自己是多麼的快樂。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大二的我們也漸漸放手給了下一屆,對於更努力的地方,應該是說,可以變更棒的地方,在這個社團裡,大家都很努力,因此我希望大一的他們可以記住每一次得感受,好好地傳遞下去,或著是當作美好了回憶,陪伴自己成長。志工社是一個大家庭,我們來自不同系,但我們花了更多的心思在這些回憶裡。同時,這也是一個需要磨合的社團,我們為了都能理解和體諒彼此的努力與付出,更應該說,大家花的時間都一樣多,誰的在心力上的付出也不會有的人比較少,儘管中間有多少爭執,都要把這些化作為動力,我們能更好,也已經盡全力的努力延續的志工社的力量,因為,我們團結力量大。

更新日期:2020/6/13 下午 12: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