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辜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3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103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3 / 1
班級 統計1A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在本次的社區服務課程中,我認為最深刻的畫面應該是路人把發票投到箱子裡面的那個畫面。我們拿著發票箱,不管眼前走過多少人,總是希望會有那麼一張發票進到我們的箱子中。發票,代表的不只是一張可能中獎的彩券,我認為更深層的意義則是代表著每一位路過人的愛心,也透過我們的服務,散播到社會各處。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這次的社區服務,對我來說的意義其實有兩項,其中一項意義就是這是我第一次做這類服務性質的活動,而另一項意義則是我能夠為這個社會付出更多。如果以後再有這類的服務,我願意花更多時間去參與,志工服務是沒有物質回報的,但是實際上我所得到的,更多則是在精神上的飽足,所以我要更盡力去執行他們。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做完這次的活動我感到受益良多,我想這句話來形容再適切不過了。“當你去服務別人,彼此都是幸福的。”這句話是我想出來的,因為我認為,當我去服務別人的時候,是可以感受到那份喜悅的,有人需要我去服務,而那些被我服務的人,也可以感受到那份幸福,伴隨著人與人之前的信任感,這是最重要的原因。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在這次的活動中,我覺得最讓我感到困惑的地方,就是人們可能會因為對於陌生人的不熟悉,而不敢打開心房,熱情的配合活動,在這種情況下,最欠缺的,不是我們這些志工,而是能夠跨出第一步,拋磚引玉帶動其他人的那一位路人,有了一個他,才有更多的他出現。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升上大學,面對陌生的環境、從未接觸過的學習方式,我想大多數的人,多多少少對於自己有些不自信,而我也不例外。在這次的活動裡,除了認識了不同的朋友,更讓我自己意識到「其實我也可以做些甚麼」,的確。或許這樣的幫助對於弱勢族群並不是相當明顯,但是相信透過大家的協力合作,我也能為社會做出一點點貢獻。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關於這次的社區服務活動,整體上的進行我覺得都很順利,內容的設計基本上也是完整的。我認為社區服務是一種值得被人尊敬的行為,當我們在執行這件事情時更應該注意的細節。像這次我們班就做了很不好的示範,要去募發票卻還有不少人遲到,導致小組在流程上有延遲,我相信大家可以在這地方更努力,也能夠做得更好。

更新日期:2014/11/5 上午 0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