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3/3/19 103/3/19 西洋使讀書會

103/3/19 103/3/19 西洋使讀書會
名稱 103/3/19 西洋使讀書會
日期 103/3/19
課程名稱 《帖木兒之後 1405~2000年全球帝國史》第二章與第三章
指導教師 林嘉琪老師

這次西洋史讀書會討論《帖木兒之後 1405~2000年全球帝國史》第二章與第三章。第二章重點在於歐洲擴張,作者提出應該將歐洲的殖民史與世界史分開來看待,在同一時期,中國的明朝和中亞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也是蓬勃發展。
第三章是分析現代初期的均勢,說明十七、十八世紀中葉的世界局勢,當時背景是大航海時代,歐洲人在美洲建立殖民地,將美洲許多新作物移入歐亞大陸,使當時世界產生巨大變動,解救許多國家糧食危機,但也改變許多國家的經濟。也因這大航海時代使歐洲人對世界充滿憧憬,但因技術仍不成熟,如:航海、醫療、武器等,促使人們有發展的動力,為之後的工業革命留下了伏筆,但當時各國也因政治、環境、技術等因素,各國保持著均勢的原則,且專注於歐洲內部事務,對當時其他地區較無嚴重威脅。在東亞方面正是清朝,而壅乾年間的人口增加,美洲進口的糧食作物,為當時人口問題嚴重的中國有所喘息,雖當時中國不開放與歐洲各國貿易,但龐大的內需市場即使沒超越歐洲但也與歐洲旗鼓相當。此外,清朝雖有文字獄但也因此樸學蓬勃發展,保留許多古代典籍,促成一段文化復興時期。清朝並沒有保持三世紀前海上實力,所以在十八世紀晚期經濟逐漸衰落加上歐洲正值改革初期,急需廣大物資,且中國不願打開貿易之路,開始一連串的戰火。
中亞地區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在1683年攻擊維也納失敗後,面對當時竄起的兩大勢力,俄羅斯與奧地利,面對雙重威脅,逐漸失去當時東南歐的強權地位,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式微,象徵著伊斯蘭教世界已無法在歐洲擴張。
在觀察歷史的過程中,除了了解歷史的真相外,站在當時的立場或角度也是相當重要的,運用什麼樣的思維和角度,就可以觀察到不同以往的歷史。

更新日期:2014/4/8 下午 11: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