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林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德語會話學習小組

德語會話學習小組
名稱 德語會話學習小組
描述 為增進德語口說能力,同學自行組成德語會話學習小組
日期 2016/05/23
課程名稱 德語會話學習小組
指導教師 孫敏學 教授

台灣的德語資源相對較少。要找到一個能同時增進自我德文能力,以及訓練德式循序漸進的邏輯思考的活動非常困難。但這個德文讀書會卻提供一個大大的機會給我,讓我能利用這個交流平台訓練自己。
一開始我們會先從最表層的話題開始切入討論,例如討論現象、和說出對於事情產生最初的感受及想法。再來,老師會以一個引導者和旁觀者,提供我們不一樣出發點的問題,引導我們的思考路線,讓我們進行更深的討論,或是激發出我們更多不同角度的思考。在讀書會裡老師以一個平輩的身分和我們互相交流意見,同時也以一個引導者的身分讓我們找到思路的盲點所在。這是台灣一般的「德文課」所學不到的—對於思考的形式、內容做更深一步的練習。
德文畢竟有自成一格的語感—用字的精準、文法、句構…等等,若是沒向德國人親自學習,是很難抓到使用德文的精髓。自從從德國交換回來以後,由於受到環境的影響,使得我德文的語感漸漸流失。但藉由讀書會這個機會,還能讓我的德文能力保持在基本的水平,對此我感到很開心很滿足。除非有緊急的事,我都不會想錯過每個禮拜三中午的讀書會。對我而言,一個可以使用我喜歡的德文和他人互相交流意見,同時提升和反省自我思考能力的平台,是非常棒的。
最後在此謝謝德文系的同學們。在有舉辦讀書的想法時能想到我這個人,不僅讓我在畢業前認識更多交友圈以外的人,也讓在無論是語言、還是思考上都能獲益良多。也要謝謝我們讀書會的指導老師—Herr Schön,花自己的時和我們一同交流、教導我們。整體而言,我是很喜歡這個德文讀書會的!

更新日期:2016/5/23 下午 12: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