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洪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2/15 順天政以明人事:荀子「為政」實義釐定

12/15 順天政以明人事:荀子「為政」實義釐定
名稱 順天政以明人事:荀子「為政」實義釐定
描述 儒學經典讀書會論文
日期 12/15
課程名稱 儒學經典讀書會
指導教師 周德良

歷來研究儒家學說之學者,大抵因荀子「性惡說」將荀子視為儒家系統中的異端,不夠通解荀子的理論意含──漢儒尤其如此,直到清儒以後才有較客觀、較有系統的荀子研究。近年來,荀子被視為儒家系統中相對於「德性主體」之「知性主體」性格 ,相對於孔孟之「理想主義」,以「經驗主義」的觀察發展出「禮」學,甚至將孔子「內聖」核心轉換至「外王」,另發展成經世致用的「外王之學」。 筆者認為,這些說法受牟宗三先生影響甚深,將儒家預設為天道性命相貫通之「德化的治道」系統,又將荀子定位「天人二分」之純經驗主義的知性主體,排之到系統之外。荀子理論是否沒有道德之預設,為純自然、經驗之觀察,是有待商榷。筆者自覺地跳出將荀子視為「純經驗主義的知性主體」系統之預設,透過蕭振邦的「實義揭露法」 ,以文本是依(text-dependent)釐訂荀子的「為政」實義。

更新日期:2017/1/4 下午 05:26:20

周德良老師開場 大家一起向孔子像鞠躬 發表論文 回覆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