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羅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1/11/27 西洋史讀書會

101/11/27 西洋史讀書會
名稱 西洋史讀書會
描述 讀書會
日期 101/11/27
課程名稱 讀書會
指導教師 尤昭和

分享研究所甄試面試經驗:
1.師大面試經驗
2.政大面試經驗
3.清大面試經驗
並針對上次未能完全討論玩的西洋史議題進行延伸討論,講述中古歐洲政教衝突的三大事件:
第一次政教衝突:教皇格列哥里七世VS.日耳曼國王亨利四世
*衝突點:米蘭大主教任命案
1.1077年:格列哥里開除亨利教籍,日耳曼諸侯紛紛響應教皇,亨利腹背受敵之下向教皇懺悔,於卡諾沙城堡外下跪三天三夜認錯,得到教皇原諒。此即著名的"卡諾沙之辱"。
2.1080年:格列哥里二度開除亨利教籍,亨利取得諸侯支持,另外擁立僞教皇克萊蒙三世,並進軍羅馬,格列哥里逃至南義大利,獲得諾曼人羅伯特的保護。

第二次政教衝突:教皇英諾森三世(1198-1216在位)VS.英國約翰王
*衝突點:坎特伯里大主教任命案
1.1205年:原坎特伯里大主教病逝,教士們祕密選舉當時的副院長擔任新任大主教,然而該名副院長在前往羅馬得到教皇認證之前,消息走漏給約翰王,約翰王便與教士們發生衝突,強制要求教士們選舉他為大主教,並立刻前往羅馬請教皇認證。同時約翰也侵占該教會的大筆財產。
在此要特別說明,當時大主教人選的選舉有兩個重大的問題:
(1)副院長選舉;由於只有少數修士參加投票,也沒有經過英格蘭國王同意,其結果並不能算數。
(2)約翰王選舉:假如教皇接受副院長選舉的仲裁案,那麼在判決以前,約翰王的選舉也無效。
在這兩大前提之下,約翰王與修士們爭執不下,教皇另外提名史蒂芬擔任大主教,並且獲得教士們的支持。不過約翰王拒絕這項結果。
2.1207年:史蒂芬前往就職坎特伯里大主教,直接挑戰約翰王權威。
3.1209年;約翰王被開除教籍。
4.1212年:教皇宣布罷黜約翰王位,命令法王菲力奧古斯都進軍英格蘭,這時約翰王才不得不妥協,接受大主教任命。
5.1213年:英格蘭伯爵反動,教皇支持約翰王平定動盪,但是坎特伯里大主教反而同情伯爵,與教皇意思違背,於是被教皇停職。而先前約翰所侵占的教會財產也都沒有歸還,可為是一場雙贏的結果。

第三次政教衝突:教皇鮑尼法斯八世(1294-1303年在位)VS.法王腓力四世
*衝突點:稅收問題
1.1295年:腓力四世為了與英格蘭愛德華一世展開戰爭,向教會徵收稅金,引發法蘭西地區教會的不滿,請教皇處理。
2.1296年:教皇頒布"教俗敕諭"詔書,聲明沒有教皇同意,世俗國王不能向教會徵稅,等於直接挑戰各國國王。
3.1297年:腓力下令禁止法蘭西出口金銀礦,等於切斷教皇的資金來源,迫使教皇不得不妥協。
4.1301年:由於政治鬥爭,腓力要求教皇支持他的行動,但是遭到拒絕;隨後教皇再度頒布詔書,裡面稱腓力為"我子",處處強調教皇權力至高無上,超越任何世俗國王。這樣的舉動也使雙方正式決裂。
5.1303年:腓力派遣刺客前往教皇所住的阿納格尼城,並且發動暴民攻擊,順利逮捕教皇。雖然教皇後來得到釋放,卻也因打擊太大而病逝。

從鮑尼法斯八世病逝之後,教皇權力江河日下,從此一蹶不振,視為政教衝突的一項終結,世俗政權取得最終的勝利。

更新日期:2012/11/29 下午 11: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