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周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7.12.04 南澳鄉金岳部落:畢業專題製作之學期心得

2017.12.04 南澳鄉金岳部落:畢業專題製作之學期心得
名稱 南澳鄉金岳部落:畢業專題製作之學期心得
日期 2017.12.04
課程名稱 畢業專題(一)
指導教師 謝顥音

不知不覺三個多月過去,大四畢業專題的進度也行至了一半。時間過得很快而對於一個部落的了解也是從無至有的過程,幾次的到訪、拍照又或採訪,同時也是回歸自然懷抱的日子們。

  還記得初次前往宜蘭的路上,火車風光挺美,距離前一次去南澳已經是高一左右的事情了,當時美好回憶無數;而那次前往金岳社區則更有不同的體驗──初次走入泰雅族部落,初次以一個並非觀光客的角度與當地住民進行談話,進度事實上並不多,卻在雙方的談話中替未來計畫摸索出了概略的方向與雛形,也算是滿載而歸;並同時期待下次再訪。

  第二次前往僅針對些許合作的細節進行討論,但第三次到訪就不同了。在重新討論過專題主題後,決意協助推廣泰雅族傳統美食的我們那次便是為了率先品嘗其菜餚風味而前往的。雖然不是初次嘗試吃原住民部落的美食,但此次泰雅族金岳社區的「風味餐」確實讓人眼睛一亮。從初到時看負責烹飪的人忙進忙出,到最後共六菜一湯的佳餚美饌──實際品嘗美食時那讓人食指大動的風味,與周遭讓人心曠神怡的廣袤美景,都令人印象深刻。
  尤其這去部落做畢專的一日,也終於讓回國前日日被山海環抱回國後122天別說海與湖連河都沒能看過幾次何況接近的自己,終於重新聽見海浪的聲音。拍了很多學士服照吃了部落風味餐採訪了人也和可愛的組員們在芒草間大笑耍青春,隨後還有遠洋與拉麵、以及誰跟它拍都絕對好看的百萬夜景。生活大抵如此,快要陷落時總能因各種轉念而拉起自己;然後比起太多長腿或好看的照片們,會更鍾愛那些笑得肆無忌憚的不知所謂

  最後便是十二月初參加的原住民文化季。那是我第一次參與原住民文化祭,因此也是初次近距離看見山豬如何被開腸破肚成為桌上菜餚──可在部落裡那有的不過是豐收與祈福的意義並無關其他,所以如何抽離如何易位而處比想像中的簡單也困難。整天下來還有各種部落文化活動體驗,有歌聲都是與生俱來的天籟的表演還有稱不上蕩氣迴腸卻很能感染人的傳統舞蹈,還有久未能見的篝火熊燃,都很棒,卻也都比不上明明不認識但當遇見了就親切和我們聊天還邀請我們下次去她家織圍巾的可愛部落奶奶:)

  轉眼間就是這樣了,學期過了一半但與夥伴們還在持續努力,不僅努力於畢業專題的製作上更努力於如何真正去了解泰雅族、了解金岳社區的歷史與文化。再來還有半學期與半年多的時間,期待能看見更多,也期待能真正與大家共同合作以旁觀者的角度、完善記錄下些什麼。

更新日期:2017/12/4 下午 09: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