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林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20328 世界之道心得

20120328 世界之道心得
名稱 世界之道心得
描述 世界之道
日期 20120328
課程名稱 勵學讀書會
指導教師 尤昭和與吳明勇老師

或許我們還記得在十六世紀時,馬雅文明被西班牙征服者所毀滅;差不多同一世紀,非洲的黑人陸續被歐洲國家賣至美洲為奴。當時此類舉措或許是受到讚揚的,因為他們增加了母國的土地、財富,並且使自己名利雙收。當時也許有人曾替他們發出不平之聲,但在時代的潮流下終被掩蓋。然而縱觀歷史,此類暴行又何時少過?多少人將自身的欲望用國家利益掩飾?又有多少人因一己之私便大動干戈?或許黑格爾終究沒有說錯:唯一能自歷史學得的事,即是人不曾自歷史學到任何事。

然而當我們(此處特指中國人)大聲撻伐歐洲帝國主義與殖民政策時,又何時想過自己曾對台灣原住民所作之事?從荷蘭統治、鄭成功時期、清領到日治,自視為文明人的外來者均視原住民為次等人,能奴役便奴役,不能奴役便極盡榨取之事。然時至今日,尚且有人不願與其為伍,此舉又可稱作文明?諸位若不信,大可捫心自問,若你頂頭上司為一原住民,心中會作何感想?(此處可替換成東南亞各國如越南、泰國,但絕不會是歐美人士,其間差異為何?)

歷史可以促使一個國家團結,凝聚所謂民族之向心力。但有了國家就有界線,只有這個界線內的才是自己人,其他都是敵人。如果以色列人能忘記過去,也許便能迎來和平,但這又談何容易?如果人類能夠拋棄過去的仇恨,或許便能夠擁有更好的未來。但一切只是或許,因為我們已經太過習慣等待,等待改變,等待英雄的出現,卻忘記世界可以靠著你我一點一滴的付出而有所改變。

願世界和平。

更新日期:2012/3/29 上午 12: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