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王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4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104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4 / 1
班級 英美語言文化學系全英語學士班2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一開始覺得他們會很在意我在台上的表現,可是下去巡視的時候卻改變了我對他們的看法。他們是一群小孩子,三、四年級的小學生,有天真的想法和調皮搗蛋的行為。其實我只要對他們好,他們就也會對我好,分享生活趣事或講笑話給他們聽,他們也都會有所回應。漸漸地,我開始喜歡上了他們。雖然好幾個禮拜才見面一次,不過每一次結束後都很期待下次的見面。把他們當朋友看待可以讓活動變得更輕鬆,感覺像是和他們玩遊戲而不是像個老師一樣在台上指揮。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雖說辦活動很辛苦,事前排練要很多次而且也要求完美,可是一旦活動完美的落幕了,就會相當有成就感。看到參與者的笑容就會忘記準備的痛苦與煩躁,結束後的慶功宴也是相當值得期待的。身為志工隊的一份子我覺得很驕傲,擁有一群這麼厲害又有責任心的朋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只要努力撐過去,一定會有豐收的果實。每一次下山的事前準備總是在絞盡腦汁想要怎麼做小朋友們的臉上才會有笑容,而且教案又要套用在小朋友的身上而不是大人,這又增加了難度,每次的內容、遊戲又不能一樣。這讓我感到十分頭痛。但後來都完成以後才發現其實花了那麼多的時間也算是值得了,畢竟在當天的活動裡,小朋友們都相當的開心,他們臉上的笑容就像一顆顆飽滿的果實,讓我們一開始的用心投入都值得了。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一開始總是想要照著我們的方式做活動,可是效果卻不是很好,理我們的小朋友也相對的比較少,所以我們改變了方法。一開始要找出哪些東西對他們的吸引力比較大,當然也不是讓他們玩手機或玩教室的電腦之類的,而是我們帶的哪種活動比較容易讓他們的注意力放到台上的人,一旦抓住了他們的胃口,他們覺得有趣又想要繼續下去,那整個活動流程就會變得相當順暢。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在這麼多次的經驗當中,我和他們的互動很良好。現在都可以叫得出我的名字也會和我聊天,有些四年級要升五年級的小朋友甚至會覺得難過,因為他們可能沒辦法還有機會能跟我們有相處的機會。我很感謝他們,有了他們的在乎,我很感動。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覺得有一部分是要加強活動的趣味性,只要遊戲開始變得無聊,他們就會開始做自己的事情,整個注意力都不會在我們所教的單字或帶的活動上。
所以我覺得我們要提早一點把事前準備做好,這樣才能有時間把教案或道具做得更好。另一部分則是要在台上流暢地把東西呈現出來,這樣小朋友才知道我們在幹嘛,不然他們也只是聽到我們說的話可是卻沒有頭緒。


更新日期:2015/12/30 下午 12: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