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獎學金 分享經驗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學業成績學習進步獎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學業成績學習進步獎
獎學金名稱 學業成績學習進步獎
核發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這次能夠獲得這個獎學金,我覺得非常意外,因為我知道這個進步獎學金有很多人申請,而這次能夠雀屏中選也讓我有一些想法。
首先我要說的是,我並不是一個成績很好的人,也會偶爾早八睡過頭就翹課,在拿到獎學金的上學期,我被當了三科,是大學三年以來被當學分數最多的,其中一科是中文系最硬之一的「訓詁學」所以當下並沒有太多的感覺,反正被當這科也還不算丟臉,不是?當時是這麼想的,可是還有一科是「資訊概論」耶!我當時都大三了,還要被當大一的科目?如此屈辱,這讓我有些不平,於是大三下我嘗試著做一些改變,為了不要讓自己太難堪。
我做的改變是這樣,在上學期被當幾科的科目老師都一樣的情況下,在寒假期間,從除夕夜左右開始,到開學前幾天,每天都強迫自己做「訓詁學」,在上學期就預先出的「下學期學期作業」,那作業很麻煩,數量也很多,非常地花時間,但是,不論放假的作息如何顛倒,不論花多少時間在吃喝玩樂,每天都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完自己預設的頁數,前後應該有兩個多禮拜吧?終於,在開學的前幾天完成了。沒想到,開學時,才發現其實這份作業只要在學期末結束前交出就可以,可是我不會因此覺得吃虧,因為自己跨出了好的第一步,所以即使這個科目在學期末也有一份很大型的期末報告,但我還是比照著前面做作業的精神,每天都要完成一些,不會的就去問同學,問之前修過該課的學長,就算這份作業也麻煩到很讓人抓狂,但是我知道,只要完成,並交出去,我這學期就及格了,反之,如果我沒交,之前寒假做作業所付出的時間、精神,都將付之東流,最後我交出去了,而且拿到非常理想的分數,也拉高許多我的學期平均分數。
其實還有很多科目的準備過程可以分享,但在字數有限的情況下無法逐一細談,但是有幾點大方向是不管科系、不管科目,不變的,也就是上課中所交代的事項,應該盡力地去完成。當然,上課一定要去,尤其是考前各科老師會講考試重點的時候,或是老師在上課前就先預告該堂會有什麼上課重點的時候,像這類的關鍵時刻,不論你再累,身體再不舒服,打工、社團再忙,跟男女朋友吵架,導致心情低落……等等,都一定要去,有些老師上課講的重點,不是自己在上課聽來,都不是自己的,即使你在事後跟同學借筆記、問同學老師說要考哪邊……等等,就算你人面再廣,收集到的這些資訊,一樣不是你的,因為自己聽來的東西,當你在做筆記時,才能用自己的話,以自己最能了解的方式記錄。
最後,經過這學期,我認為有時候不要把自己討厭的科目,想得太複雜,或是不管自己再努力還不是會被當掉,或是反正我再暑修就好了….之類的負面想法纏繞,只要用對方法,在常規的情況下,求個低空飛過應該不算難吧?至於什麼是「用對方法」?對於常缺課的同學來說,至少,我們可以從減少缺課這件事情努力。

更新日期:2012/10/27 下午 11:03:26